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东乡区人大开展“代表前哨”亮点工作调研

2023-03-24 08:55:52

为深入推进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六个表率”主题活动,总结提炼“代表前哨”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为下一步巩固提升、常态化开展工作打下坚持基础。3月21日至22日,东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黄炳辉一行深入四个乡镇,就“代表前哨”五个试点的建设运用情况、经验做法及存在问题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与会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金峰街道办、孝岗镇、圩上桥镇和黎圩镇四个乡镇的调研中,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明确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听取了浙江商会、行政审批局、城市驿站(抚州东站)、邮路头村和谭江村5个代表前哨点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以及52名“哨兵”的想法和困难。会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谈经验,谈感受,谈困难,同时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代表前哨小分队”“建立协调机制”“创新活动方式”“数字赋能”等好的建议。此次座谈共收集意见建议28条,问题4个。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黄炳辉充分肯定了五个“代表前哨”点前期的工作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四点希望。他指出,一是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培训和学习,主要围绕人大代表履职程序基本知识和开展农村工作的基本常识等方面内容,不断提升各级代表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代表与选民的双向联系。二是人大代表要敢于亮身份,增强代表对身份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一方面可以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另一方面也是对人大代表形象的主动宣传。三是要将人大代表自身的工作职责与“代表前哨”工作紧密联系,以高度的责任心履职尽责,达到实实在在的履职效果。四是完善选民意见处理机制,依法依规及时处理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闭环解决问题,确保事事有记录、件件有着落、个个有回音。
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工委主任徐翠梅,区人大常委会农环工委副主任周沁之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