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3-02-13 10:33:24

2月10日上午,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区行政中心千人会场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争先创优,扎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用心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东乡画卷。

大会应到代表229人,实到216人,请假1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彭敏群、郑军、高晓英、李星华、黄炳辉、吴维权、张志辉、熊耀辉、饶爱良、李云书、饶丽娟、饶伟波、胡鹏、杨建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晓英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建泉、吴忠鸿、李娜、吴红杰、卢碧兰、黄初江、黄新河等区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及其他主席团成员。

大会宣布了东乡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结果和2023年度东乡区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当选的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向宪法宣誓。

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关于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抚州市东乡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抚州市东乡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抚州市东乡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抚州市东乡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区委书记彭敏群在大会闭幕时讲话。他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始终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特别是顶住了宏观政策调整影响和多轮疫情冲击,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向好,发展质效稳中有升。

彭敏群指出,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共克时艰、团结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智慧。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彭敏群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把奋斗作为最鲜明的底色,把实干作为最嘹亮的号角,把团结作为最强大的力量,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精彩华章。

彭敏群强调,书写精彩华章,必须砥砺初心、对标看齐,牢记信仰是根本“考验”。要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切实增强凝心铸魂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对标对表的政治意识,持续强化贯彻执行的政治担当。书写精彩华章,必须抢抓机遇、奋楫争先,牢记发展是时代“考场”。要提升产业发展“硬实力”,挺起项目建设“强支撑”,优化创新创业“软环境”,守牢安全发展“红底线”。书写精彩华章,必须践行宗旨、共建共享,牢记人民是阅卷“考官”。要常怀亲民之心,善谋惠民之策,多行为民之举。书写精彩华章,必须凝心聚力、同舟共济,牢记团结是最好“考题”。要更好发挥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

彭敏群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条件。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和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及时研究和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各级人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提高“监督促落实、法治强保障”工作质效,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扎实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人大代表要增强代表意识、珍惜代表荣誉、提升代表能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身边群众,全面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新面貌、新作为。

高晓英在主持时指出,本次大会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并取得圆满成功。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胸怀“人民选我当代表”的崇高使命感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强烈责任感,按照区委寄予的殷切期望,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表率和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把会议形成的统一意识转化为全区人民的自觉行动,把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在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深度诠释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区的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在东乡区担任过正处级实职或在区人大常委会担任副处级实职以上领导职务并在我区离退休的老同志、不是人大代表的区直部门和省市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乡镇人大副主席列席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