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02-13 10:28:54

2月9日上午,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千人会场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彭敏群、郑军、高晓英、李星华、黄炳辉、吴维权、张志辉、熊耀辉、饶爱良、李云书、张志升、李官鑫、何志坚、王胜平、王丽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建泉、李娜、卢碧兰、黄初江、黄新河等区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及其他主席团成员。会议由黄炳辉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229人,实到220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晓英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高晓英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东乡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全面依法履职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行权,圆满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东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晓英说,2022年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把牢政治机关定位,在强化政治自觉上提升新境界;二是抓实重点关键环节,在依法履职行权上展现新作为;三是强化管理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激发新活力;四是致力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作出新贡献;五是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精心指导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和人大工作者团结奋斗的结果。

高晓英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工作提质年”活动,聚焦推动产业发展提优、项目建设提速、改革攻坚提能、民生保障提标、安全保障提级、党建引领提效等目标任务,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为东乡迈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步伐作出积极贡献。

高晓英强调,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扛起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以坚定立场永葆政治本色。二是扛起服务大局的实干担当,以务实举措提升监督实效。三是扛起依法治区的责任担当,以有力监督助力法治建设。四是扛起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以高效履职展现代表风采。五是扛起“四个机关”的时代担当,以示范引领提升整体质效。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好生作的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揭玫作的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