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23-02-13 10:20:34

2月8日上午,抚州市东乡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千人会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嘱托和期许,精神饱满、满怀豪情地步入会场,共商东乡发展大计,奋力迈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步伐,用心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东乡画卷。

大会应到代表229人,请假9人,实到22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彭敏群、郑军、高晓英、李星华、黄炳辉、吴维权、张志辉、熊耀辉、饶爱良、李云书、陈淑萍、陈小华、何小建、祝园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高晓英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建泉、吴忠鸿、李娜、吴红杰、卢碧兰、黄初江、黄新河等区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及其他主席团成员。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李建泉区长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发展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李建泉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多轮疫情的反复冲击、极端旱情的严重影响,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全力以赴战疫情、抗旱情、促发展、保民生、护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李建泉说,2022年主要做了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倾力强攻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稳健;二是聚力项目支撑,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三是致力改革创新,内生动力全面释放;四是续力城乡融合,品质功能显著提升;五是着力生态建设,绿色品牌持续擦亮;六是全力改善民生,幸福指数再攀新高;七是奋力固本培元,政府效能显著提升。过去一年,面对更重的任务、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压力,我们在务实奋进中凝聚力量,在改革创新中迸发活力,在攻坚克难中阔步前行,开创了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和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理解信任、积极建言献策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开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
李建泉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打好一个强攻战、实现五个新跨越”,开展“工作提质年”活动,推动产业发展提优、项目建设提速、改革攻坚提能、民生改善提标、安全保障提级、党建引领提效,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迈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步伐,用心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东乡画卷。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出口总额增长8.1%;实际利用外资5500万美元,增长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李建泉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坚决挺起工业“硬脊梁”。二是持续强化创新引领,塑造制胜未来“动力源”。三是充分挖掘供需潜力,筑牢经济增长“稳定器”。四是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打好品质提升“组合拳”。五是全面夯实乡村振兴,绘制美丽乡村“全景图”。六是致力深化改革开放,厚植区域竞争“新优势”。七是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培育绿色崛起“增长极”。八是着力改善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李建泉表示,2023年,区政府将聚焦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争先创优,坚决做到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坚决做到实干担当,坚决做到清正廉洁,在“五型”政府建设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形象、开创新业绩。
大会还听取了2023年度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提请审查关于抚州市东乡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抚州市东乡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区的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在东乡区担任过正处级实职或在区人大常委会担任副处级实职以上领导职务并在我区离退休的老同志、不是人大代表的区直部门和省市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人大副主席,以及区二届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