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选民进前哨,代表来报到

2022-08-02 16:05:28

近日,东乡区人大常委会在区行政审批局“代表前哨”站点开展7月份选民接待日--“代表进哨所 选民有诉求 局长来解答”主题实践活动。区行政审批局、财政局、医保局、就业中心、社保中心等五家单位负责人相约哨点,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现场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晓英出席活动。

“目前东乡区门诊慢性病有哪些?门诊慢性病如何报销?”“农村怎么申请‘一事一议’?”“帮办代办‘小赣事’服务队伍是如何提供帮代办服务的?”……在现场解答环节,选民群众与相关单位负责人、驻哨代表围坐一圈、现场交流,大家从医保报销、退休认定、企业开办等多个方面进行提问。对口单位负责人及驻哨代表耐心倾听群众问题,详细询问相关细节,对于能够现场解答的均一一作了详细回复;对于需要进一步核实落实的,均如实记录了问题内容并留下选民群众联系方式,确保后续及时回应。

驻哨代表区财政局局长朱建忠、区医保局局长高洁分别以普通群众身份到区行政审批局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医保窗口全流程体验办事审批过程,“零距离”发现群众办事过程堵点、难点和痛点,促进流程再造、效能提速,让窗口服务更接地气、更贴合群众需要。

在接待选民环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晓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饶爱良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同驻哨代表一同接待选民。接待过程中,他们亮明身份,边听边记,不时互动,现场答复。高晓英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了人民的呼声和愿望,孝岗镇人大主席团要认真梳理、分类研究、分级转办,能现场解决的尽量现场答复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做好跟踪督办、反馈结果工作,让群众感受到人大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