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

2020-12-15 11:03:19


12月11日上午,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雷东水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炳辉、张志辉、陈艳、熊耀辉、饶爱良出席会议。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颜萍,副区长、公安局长蔡钦,副区长提名人选冯振然,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好生,区人民检察院、区监委有关负责同志,本次会议拟任职人选列席会议。

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28人,实到24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民政府关于社会治安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民政府关于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徐发有等人辞去东乡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定;本次会议新任职人员进行了任前表态发言并向宪法进行了宣誓。



雷东水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境外疫情形势仍未得到彻底控制,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潜在风险,深刻认识其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雷东水要求:公安部门要把维护社会治安工作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雷东水指出:社区矫正是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刑罚执行制度、实践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方式,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地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能职责,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雷东水强调:区人民检察院要充分认识检察建议工作的重要作用,适应新的工作形式要求,不断深化检察建议改革。一要提升检察权威,瞄准社会治理中的顽症和“硬骨头”提出检察建议,注重检察建议质效,跟踪督促落实。二要增加建议刚性,善于做“啄木鸟”,找准检察建议切入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思考建议选题,通过检察建议帮助有关部门弥补工作漏洞和不足。三要凝聚各方合力,加强同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间的沟通协调,扩大检察建议影响力,将检察建议与公益诉讼、涉法涉诉信访、虚假诉讼监督等工作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