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在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2017-04-13 16:23:0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 艳

(2017年4月12日)

 

同志们:

今天,区政府在这里召开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重视、支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按照会议安排,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思想认识务必提高,切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的使命感

1.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的一项法定职责。近年来,区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高度重视的,主要领导亲自抓协调,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能够做到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比如:去年,区规划局、城管局等部门在办理“关于加快城区公厕规划建设”这一建议时,行动快、措施得力,办理效果明显,在城区采购安装了12座箱式公厕、共93个蹲位,既提高了城市文明指数,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同时,我们在过去几年来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单位领导不够重视,很少过问和督促;有的单位图形式、轻实效,重答复、轻办理或答复后不抓办理落实;有的单位对较难办理的建议,强调客观条件多,主观努力少,尤其是对涉及几个承办单位的存在相互推诿现象,致使有些建议“年年办理年年提”,等等。这些问题既挫伤了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也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声望。所以说,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我们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不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就是失职。

2.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主动接受监督的有效手段。我们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已于3月9日胜利闭幕。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参政意识,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共计67件,其中有效建议65件,主要涉及公路交通、城建城管、农林水、财经、教科文卫、旅游等方面。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区一届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意见,区人大将这些建议全部转给了政府,今天政府将这些建议梳理交办给了相关职能部门。希望被交办的单位负责同志思想上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自觉性、增强责任感,积极开展好建议办理工作,主动人大代表的依法监督。

3.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破解民生问题的重要途径。人大代表是主体,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我们要把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提升到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高度来认识,重点围绕民生领域的众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一项一项抓攻坚、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比如:去年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要求解决城区周边村委会自来水问题”,目前已完成了18个村小组自来水安装工作,占周边村组总数的85%,后期还在加快安装。

二、工作举措务必过硬,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有效性

1.突出“三个围绕”,着力提高办理实效。一要围绕全局抓办理。区人大代表是我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代表全区人民行使我区国家权力、管理我区国家事务的。办理好区人大代表的建议,就是要紧紧围绕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通过办理工作来推动“一府两院”全局工作的开展,这既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也是尊重和支持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实际行动。二要围绕难点抓办理。区人大代表所提出的建议,大多数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是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解决的突出问题。因此,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必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对于因事权划分和职责范围难以解决的建议,要坚持以往好的做法,一方面要诚恳地向代表做好解释,另一方面要主动积极地向上级部门反映代表所提建议的内容,争取问题尽可能地解决;对于难度较大、问题复杂、综合性和政策性强的建议,要形成领导牵头、集中商讨,努力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三要围绕重点抓办理。在办理工作中,必须抓住重点求突破,以重点带动一般,以突破带动全局。区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从代表建议中选出了12件重点督办建议进行办理,目的是通过重点建议的办理和督促,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建议办理的实效和质量。

2.突出“三个环节”,着力创新工作方式一要抓好分类梳理环节。我们按照逐级交办、归口办理的原则,对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集代表建议进行了分类梳理,明确了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以及办理时限。同时,还将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的发言建议也进行了梳理,并将以督办函的形式督促各相关职能单位办理。请各承办单位认真组织做好承办事项的办理工作。二要抓好联系沟通环节。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要灵活运用电话联络、上门拜访、座谈协商等方式,坚持办前走访代表询问具体要求,办中走访代表共谋办理方案,办后走访代表汇报办理结果,复查走访代表了解落实情况,确保件件有答复。三要抓好协同办理环节。在办理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或者问题比较集中的建议。需由几个单位联合承办时,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协同办理以及建议人参与办理显得尤为重要。主办单位要积极牵头,采取邀请建议人、协办单位协商、座谈面谈、反复研究论证、实地视察调研等方式,提出解决办法,负责答复;协办单位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3.突出“三个结合”,着力形成工作合力。一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部署、日常工作安排紧密结合起来要注重统筹兼顾,进一步扩大代表建议的作用范围。要搞好协调工作,各有关部门的具体科室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明确抓好落实,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并反馈给代表。二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调查研究、检查考核结合起来。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和一次视察。因此,各承办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办理任务,在向提建议代表做好答复的同时,做好向检查和视察代表的工作汇报,以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推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三要把办理工作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切实把那些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的建议办好,通过办理代表建议多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利益,使建议办理工作既符合群众的愿望,又与政府的整体工作较好地保持协调一致,使各方面有机结合、相互推动,实现办理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组织领导务必加强,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性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办理水平。要严格遵守承办时间,各承办单位接到之日起3个月之内办理完毕;个别情况复杂、办理难度较大的,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后,最多可延长至6个月答复代表,确保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2.抓好责任落实,增强工作效果。办理代表建议的核心在于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各承办单位要完善承办责任制,继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的做法,接到代表议案、建议后要召开专门的承办会,全面分析建议内容,明确代表的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办理办法,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务必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

    3.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安排,我们今年将加大代表建议承办责任的问效力度,尤其是对于交办的代表建议责任不落实、久拖不办、敷衍了事等单位和个人,区人大常委会将重点进行跟踪督办;跟踪督办成效不明显的,将启动专题询问,确保代表建议得到高质量办理。

同志们,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实效性都很强的工作,是法律和人民赋予我们一项光荣的任务,是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共同要求。希望各承办部门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切实把代表建议办好,使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品质新东乡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