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虎圩乡

虎圩乡财政预算报告备案报告

2017-10-31 22:45:01

 

虎人发〔20172


备案报告

东乡区人大常委会:

    虎圩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虎圩乡二○一七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一七年下半年财政工作计划的报告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现将报告和决议正式文本一并报送备案。

附件:1.财政工作报告

          2.虎圩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通过虎圩乡财政工作报告的决议

虎圩乡人民代表大会

2017827

附件1

关于虎圩乡二○一七年上半年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一七年下半年财政工作计划的报告

——虎圩乡财政所  陈锦怡

各位代表:

我受虎圩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下半年财政工作计划,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上半年,在虎圩乡党委、政府和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下,财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全年总体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化解困难矛盾,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总量提升,不断增强财政在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能力,确保全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17年上半年,全乡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952.82   万元,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国税部门完成787万元,其中常规性税收  528.25 万,物流税收  258.75 万,地税部门完成147.6   万元;财政部门完成18.22万元。(其中社会抚养费12万元,一次性收入6.22万元)。

2017年上半年,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文件规定,控制行政成本和“三公”经费,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财政支出基本满足公共服务。半年财政支出完成1501.26万元(含上级专款)。其中:工资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0万元;基本建设支出735万元,对企事业单位支出270万元。支出一方面保障了人员经费和机构运转的需要,另一方面保障了涉及民生、农村基础设施及公益事业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等支出。

二、2017年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半年来,为完成财政工作任务,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财源建设,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全力支持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围绕乡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积极协助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优质企业营造优良的外部环境提供保障。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结构的调整。 

(二)全力组织收入,积极协调财、税、库的关系。为确保全年财政收入的完成,积极主动协调与税收征管部门及有关单位的联系,特别注意搞好财政、国税、地税的协调工作。为乡党委、政府出谋划策,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提高国税、地税部门的工作积极性。采取有效措施拓宽增收渠道。努力寻找税源新增点,挖掘税收潜力。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与服务,保证财政收入任务完成。 

(三)坚持依法理财,确保重点财政支出。始终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本着“紧中求活促发展、兼顾一般保重点、量入为出求平衡”的要求,积极推进用财机制的转变,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围绕全乡工作的总体部署,妥善安排和合理调度资金,按照“保基本、保民生、促发展”的财政保障顺序,保证工资的按时发放,保证民生支出和政权运转支出的资金需要,按顺序确保生产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的资金需要。

(四)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规范财务会计管理。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财政资金统一进入财政“大平台”核算;进一步加强财政代管资金的核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的集中管理;坚持定期报告制度,每月将收支情况上报党政领导,以便领导决策和监督。认真落实八项精神规定和省市区各级要求,开展“三公经费”、违规发放钱物、收受红包礼金等专项清理并接受了区上的重点督查;坚持每季度的工作考核和财务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类财政资金进行抽查巡查,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完善乡支付中心资金监管,规范单位报账员与乡核算中心会计及银行的多方对账程序,确保人员及资金安全。 

(五)落实惠农政策,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及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惠农补贴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农户的基础信息工作,圆满的完成了2017年上半年各项惠农补贴工作。

各位代表,2017年上半年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收支任务,预算执行情况良好。2017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更加严峻,财政收入不容乐观,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矛盾更为突出,支出压力较大。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财政工作中,加强管理、增收节支,缓解收支矛盾。 

2017年下半年财政主要工作计划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突出民生保障,加强财政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抓好增收节支,努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厉行节约,强化会计基础管理,注重财政信息建设,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促进增收为目标,确保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加强与税收征管部门的协调、联系,进一步加大征收力度,确保收入任务圆满完成;抓好非税收入征管,防止“跑、冒、滴、漏”;加强与国库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及时、足额解缴入库。 

(二)以保障民生为重点,切实将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将各项惠民政策逐项落到实处。 

(三)以加强管理为手段,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执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力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压缩一般预算非生产性支出,集中财力确保人员工资性支出和有关重点项目支出的资金需求。 

(四)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切实做到廉洁高效。 

认真贯彻执行好《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规范财经秩序,加强各项专项资金管理。强化会计基础管理,规范会计行为,切实提高代理会计的业务素质和抵制违反财政法规的行为能力。抓好财政行政效能建设,着力增强财政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全局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财经纪律,增强财政干部免疫力。进一步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健全资金管理制度,严格各项劳动纪律,努力建设一支清正廉洁、文明理财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当前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结构调整任务重、风险矛盾隐患多、财政收入增长不易。2017年下半年我乡财政工作肩负保工资、保民生、促发展的艰巨任务。要全面完成今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工作重、责任大,我们要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乡人大的监督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监督,坚定信心、攻坚破难、勤奋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和推进我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

虎圩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虎圩乡二○一七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二○一七年下半年财政工作计划报告的决议

虎圩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决定批准《关于虎圩乡二○一七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一七年下半年财政工作计划的报告》。

2017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