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虎圩乡

虎圩乡政府工作报告备案报告

2017-10-31 22:41:34

 

虎人发〔20173


备案报告

东乡区人大常委会:

    虎圩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虎圩乡人民政府乡长宗剑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现将报告和决议正式文本一并报送备案。

附件:1.政府工作报告

          2.虎圩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通过虎圩乡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虎圩乡人民代表大会

2017827

附件1

虎圩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宗剑明

2017826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虎圩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乡人民,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高位谋势、精准发力、敢于担当、跨越发展”的发展方针和区委“建设品质新东乡”的总体目标,全力在“担当前行闯新路,建设品质新虎圩”的征程上又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截止7月底全乡完成财政收入952.84万元,其中国税完成787万元,地税完成147.64万元,地方财政完成18.2万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良好,均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半年工作目标。

(一)全力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夯实农业基础。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做好农资综合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流转陈桥、陈塘土地1000余亩,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建设果蔬基地。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步伐,在坎头和陈桥高标准建设农田2000余亩;投入27万元,对2座山塘水库除险加固。投入30万元,重点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农业生产最急需的小农水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城河山庄二期项目平稳运行。在全乡推行“合作社+农户”的新经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全力推进统筹兼顾,不断改善城乡面貌。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对接城乡环卫一体化公司,形成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治理机制;投入20余万元,着力改善农村公路水平,整治全乡及各村交通主干道的路域环境;齐抓共管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多形式多角度宣传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和秀美乡村建设的内涵,在全乡范围内全面开展“三拆四清”工作,对35个新农村建设自然村进行七改三网,完成建设村庄的编制规划,对房屋进行“穿衣戴帽”,截止目前,已完成阳光村程坊、杨家组,陈桥村徐家、肖家、塘下组的立面改造工程,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徐家组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严格落实环保政策,搬迁6家大理石加工作坊到乡木竹市场,拆除东临一级公路沿线2家和东昌高速沿线1家砖窑厂;全面推行“河长制”,推进“清河行动”常态化,集中整治北港流域虎圩段及水质不达标水库,已退包退养16小(二)型以上水库,实现 “人放天养”,落实水库乡村两级责任人,制定水库监督巡查机制,逐步改善水库水质。扎实推进“山长制”,全面实施封山育林工程,森林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全乡森林覆盖率达40.6%,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加强乡行政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农村建房的监管力度,对无证经营的小作坊企业进行环保督查,关停污染小作坊企业;成立乡村规划站和农民建房审批小组,对符合“一户一宅”的农民建房完善审批程序;积极申报土地开发、增减挂等项目。

(三)全力坚持多措并举,不断促进脱贫攻坚。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乡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将脱贫攻坚列为 “一号工程”。调整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做好扶贫“七个一”建设,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健全民主评议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四进四联四帮”活动,调整了区、乡、乡直单位、村党员干部结队帮扶计划。每个月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重点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我乡实际情况调整建档立卡贫困户,现有贫困户160334人,认真执行我区专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借助我乡毗邻工业园和地处东临公路沿线的区位优势,重点在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两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政策扶贫,新增精准扶贫户纳入低保101人,如无法纳入低保的精准扶贫户将按100/月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金。建立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制度,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光伏产业扶贫效益初现,一季度每户扣除银行还款可获得500元的产业补助。

(四)全力坚持协调并进,助力推进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中心幼儿园项目已审批立项,向区政府申报与开发区合建含学前教育的综合性小学计生工作常抓不懈,全面落实二孩政策,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加大对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的扶持和监督力度;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新农保参保率达97%,新农合参合率达100%,临时救助、大病保险等一系列社会救助政策落到实处;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安装户户通469户,更新乡文化站、村图书室图书2000余册,送戏下乡5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强防火、防汛、生产管控,全乡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零增长。全面开展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不断深化“平安虎圩”建设,社会管理持续加强。不遗余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半年化解各类矛盾10余起,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高度重视老干部、老协、统战、工青妇等工作,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工作不断加强。

(五)全力坚持廉洁从政,优化服务转变职能。不断完善政府决策监督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分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半年来办理人大建议10余条,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深入推进阳光政务,定期实行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及政务公开,特别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实现村级财务透明化、规范化。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招投标等制度,去年涉及到水利、道路、基础设施等方面工程项目全部实现公开招投标和公示。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按政策、按制度、按程序办事,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强化行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严肃查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开展廉政纪律约谈,重点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反腐倡廉力度进一步加大。

各位代表!上半年为做好全年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精心谋划、正确领导,得益于乡人大大力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乡人民同舟共济、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虎圩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在精准扶贫方面,产业帮扶面小,部分村仍然缺乏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农民持续增收还有一定困难。二是“空心村”较多,无集体经济,村级债务沉重,加上村组干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工作难以创新,村级集体经济仍然薄弱。三是征地拆迁矛盾较为突出,社情民意更加复杂,信访维稳压力大。四是政府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减弱,主动担当意识不强,在工作实际开展中存在畏难情绪。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强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东乡撤县设区的启航之年,也是虎圩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下半年是能否高效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借天时、扬地利、聚人和,保持专注发展定力,适应“新常态”,一步一个脚印干下去,让虎圩更有活力、更具实力、更富魅力。

今年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省委“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发展方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速破难攻坚,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不断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品质新虎圩的坚实步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下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全乡经济生产总值继续增长8%以上;财政总收入到年底完成增长3%的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7年下半年政府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加快“三农”建设,不断提升乡域经济水平

一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高标准启动秀美乡村建设规划工作,将全乡所有自然村全部纳入编制规划范围;按照“七改三网”“8+4”公共服务标准,重点打造东临公路沿线秀美乡村建设,全面完成“两高”沿线的建设工作;以城河山庄为依托,建成徐家组乡村旅游示范点。同时持续做好对城乡环卫一体化的监督工作,加大对水库“人放天养”的监督巡查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对部分水质不达标水库进行清库。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全面关停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督促养殖场完善环保设施,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实现达标和减量排放。

二是做活农村实体经济。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以效益提升为核心,实现农业集约化经营,改善农业传统经营模式,努力调优农业结构,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建立果蔬苗木基地,完善“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同时,在优化产业布局的前提下,规范土地流转,继续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建设。用求奇、求新、求变的理念打造城河山庄和绿野山庄,带动生态式、体验式旅游业不断推进,在全乡范围内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式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三是加快农业安全建设。进一步抓紧抓好森林安全、农产品安全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事关一方稳定的工作,确保零事故;加大惠农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做好山塘水库加固整治等项目;积极开展畜禽防疫工作,实现畜禽防疫工作全覆盖。

(二)加快深化改革步伐,不断激发发展新活力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农村房屋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集中整治“两违”建筑;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探索进城农民承包地、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深化财税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不断强化税收征管。

(三)全力保障民计民生,推进社会事业提档升级

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上来,把扶贫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重点在光伏产业、特色农业、就业扶贫等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在2017年底完成6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预计在2020年如期完成全面脱贫目标。

全面改善民生局面。进一步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完成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着力解决“4050”人员、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全面完成2017年新农合筹资任务,参保率在100%,社会保障卡发放率100%;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动态关注、救助深度贫困户,积极开展助残、助困、助学等救助活动。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计划生育工作将常抓不懈,严格查处违法生育,落实人口奖扶政策,确保我乡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建立健全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推进乡文体设施、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

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综治专干队伍建设,选好配强综治专干队伍;加强网格队伍建设,整合网格管理员、平安信息员、义务巡逻队员和应急小分队,采取量化考核的方式加强对网格管理员的考核管理,确保网格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完善各类风险处置预案,组织开展2次应急演练和应急队员培训;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排查调处机制,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常态化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开展重点领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做好全乡各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四)坚持争先创优,转变社会良好风气

扎实开展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孝满东乡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活动,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破除封建迷信、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倡导文明新风,传递正能量。

五)坚持务实创新,打造高效阳光政府

严守依法行政之责。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法律监督。强化政府法制建设,严格依法行政监察。全面推进政务、财务公开,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完善保密审查机制。

善为勤政高效之职。我们将牢记担当实干、强乡富民的神圣使命,进一步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在坚持执政为民,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争创一流业绩。坚持严以律己,坚持廉洁奉公,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

弘扬清正务实之风。 全面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集中议事原则,权力阳光运行等工作制度。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招投标和审计制度,严格控制“三公”支出和行政成本。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着力塑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勤俭务实的干劲,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奋发作为,为建设繁荣富强、和谐美好的新虎圩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2

虎圩乡第十五届代表大会三次会议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虎圩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审议了宗剑明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乡人民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赶超发展、提速进位”这一主题,狠抓经济、主攻工业、稳固农业、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乡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势头。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今年工作的部署,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体现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作风,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是我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做大经济规模,做强经济实力,优化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着力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胜利实现虎圩‘十三五’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大会号召,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抢机遇,锐意进取勇开拓,奋力拼搏抓落实,为虎圩实现新赶超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