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珀玕乡

珀玕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通过人大工作报告决议的备案报告

2017-10-31 15:55:26

 

 

珀人发〔20179

备案报告

州市东乡区人大常委会:

2017830日,珀玕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乡人大主席乐辉同志所作的珀玕乡人大报告,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现将报告和决议正式文本一并报送备案。

附件一:珀玕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通过珀玕乡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附件二:珀玕乡人大工作报告

                      抚州市东乡区珀玕乡人民代表大会

                    20171027


附件1

珀玕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通过珀玕乡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

 

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乐辉同志代表乡人民代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乡人大2017年上半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下半年人大工作的总体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17年上半年,乡人大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忠诚履职,坚持服务人民,依法监督履职,坚持代表主体,依法推进履职;坚持自身建设,依法依规履职,为加快建设红色珀,秀美乡村作出积极努力。

会议要求,乡人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大执法检查,依法监督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当家作主和联系群众、反映民情的桥梁作用,推动我乡依法治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为努力建成小康新珀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号召,全乡各级组织和全体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策马扬鞭,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建设步伐,全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万众一心,众志成诚,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役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2

乡人大工作报告

——2017830日在在珀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乡人大主席 乐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珀乡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在过去的半年,乡人大主席团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第一届区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主席团和全体代表的作用,进一步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促进我乡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谐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平台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经过前期的大量投入和精心规划,目前我乡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已全面完成。为充分发挥工作站平台作用,乡人大通过积极开展主席团成员接待联系选民、代表调研走访等活动以及召开主题多样的座谈会等形式,倾听基层呼声、了解群众关切,并及时分析、研判,形成意见建议,为乡党委、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以促进乡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当前,我乡精准扶贫工作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十三五”贫困村北庄村脱贫压力较大。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乡人大积极动员乡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同时联系相关企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在近期区人大、区红十字会、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捐资助学爱心活动中,乡人大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全乡党员干部、乡人大代表共筹得爱心捐款11320元,全部纳入区红十字会捐资助学账户。

(二)完善人大代表考核制度,提升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身为人大代表就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因此,乡人大一直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作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重在完善代表考核制度。

根据区人大下发的《抚州市东乡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暂行办法》,乡人大相应制定了《珀乡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并按照区人大的要求,先行组织了我乡区人大代表填写《履职档案》,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全体乡人大代表填写《履职档案》,用于详细记录代表履职情况,以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制度。

同时,乡人大积极组织乡人大代表开展学习调研活动。7月,组织全体乡人大代表到上饶市横峰县参观学习秀美乡村建设,代表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结合我乡实际对我乡的秀美乡村建设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此外,乡人大正在逐步建立健全乡人大代表定期学习制度,着力提升代表理论水平,进而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三)认真落实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代表积极开展活动

作为乡镇权力机关,所有问题都应在人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因此,每年必须保证召开两次人大会议,同时,可以根据乡镇实际,适时安排会期。今后,乡人大将严格按照上级人大要求,保障会议次数,切实发挥人大的法定职能,充分调动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四)完成人大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人大信息建设提供了基础,同时,信息化建设也确实有利于提高人大工作效率,避免人力、物力的浪费。乡人大在代表信息归档、人大材料整理、资源共享等方面已经完成信息化建设。同时,在新兴移动互联网客户端方面,乡人大也积极将人大工作和信息发布整合到我乡的微信公众号中,通过微信这个平台加强信息互通以及人大代表间的沟通和交流。

各位代表,我们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是乡人大及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乡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协同工作的结果,也是全乡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大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成绩固然欣慰,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乡人大的工作与上级组织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我乡不断发展的大好形势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如何更好地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调研活动等方面。

二、2017年下半年工作总体安排

今年下半年乡人大的主要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带领全乡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到和谐、幸福珀的建设中,为建设品质大东乡而努力。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

目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两万珀百姓的幸福生活,事关珀乡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因此,乡人大必须积极作为,助力乡党委、政府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下半年,乡人大将继续组织人大代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合贫困户具体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帮扶措施,使其尽快脱贫。

(二)广泛调研,建设秀美乡村

今年7月,乡人大组织了全体代表到上饶市横峰县学习调研秀美乡村建设,代表们学习了不少先进经验。下半年,乡人大还将组织开展类似的学习调研活动,通过学习先进经验,为我乡的秀美乡村建设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下半年,我乡大部分的村小组将开展新农村建设,乡人大将组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详细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同时,也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取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三)突出代表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人大的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更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探索创新,及时把实践经验上升为规范制度,促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认真按照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加强人大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坚定性和政治敏锐性,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人大工作能力,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观察、思考、处理问题能力。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自觉地为群众服务,为选民服务,为代表服务。深入村组向选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群众的呼声和代表的反映,及时收转、督办代表提出的批评、建议、意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勤政、求真、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四)突出平台保障,促进代表履职

乡人大将最大限度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效能,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下半年乡人大主席团将认真组织开展对乡直机关单位的评议工作,促进各单位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代表的培训,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加强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提案、议案、建议、意见督办力度,提高办理的质量。四是要努力做好信访工作,尽力解决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矛盾纠纷。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乡人大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做好人大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乡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创新、负重拼搏、迎难而上、不辱使命,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