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珀玕乡

珀玕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决议的备案报告

2017-10-31 15:52:59

 

珀人发〔20177

备案报告

抚州市东乡区人大常委会:

2017830日,珀玕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乡人民政府乡长饶伟波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现将报告和决议正式文本一并报送备案。

附件一:珀玕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通过珀玕乡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附件二: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抚州市东乡区珀玕乡人民代表大会

                   20171027


附件1

珀玕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通过珀玕乡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珀玕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审议了饶伟波同志代表乡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会对上半年政府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回顾上半年的工作,对我乡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和存在问题也进行了分析,真实客观。报告提出的2017年下半年的奋斗目标及主要任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和我乡的乡情、民情,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反映了全乡人民的根本利益,报告对2017年下半年的工作部署突出、切实可行。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心聚力、决战小康的好报告。因此,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乡人民政府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脱贫攻坚、秀美乡村建设、维持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赶超发展,奋力推进我乡经济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倍道兼程,砥砺奋进,勇当全区发展排头兵,加快推进红色珀玕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2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830日在在珀玕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珀玕乡人民政府乡长  饶伟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因势而谋,全面把握上半年发展形势

上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我们同全乡人民一道,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品质新东乡的宏伟目标,以“秀美和谐、小康新珀玕”为重要抓手,务实担当抓项目,精准服务强实体,倾心尽力惠民生,直面问题补短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小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乡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46.2万元,实现“过半”

——脱贫攻坚实现新突破。上半年以来,始终注重开展“思想扶贫”,发扬驻村、结对帮扶干部一线作战精神,主动深入群众,针对性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工作,解决部分贫困群众“不想脱贫”、“不贫想贫”和“脱了又贫”的问题,从思想上脱贫;注重开展宣传造势,切实加大脱贫致富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各自然村的醒目位置刷写永久性宣传标语,全乡共刷写108条永久性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50条,着力解决“上热下冷”的问题;注重“扶贫精准”,不断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精准性,通过开展“回头看”,全乡自然增加43人,整户增加1343人,自然减少19人,整户减少146406人,整改后全乡有贫困户158408人(原有贫困户291747人),做到信息准确、不错不漏、经得起检验;注重产业扶贫,通过“公司+贫困户”模式,助推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北庄村340亩油茶示范基地、150亩泥鳅养殖基地,七天果辰公司300亩水果种植以及光伏产业,确保全乡158户贫困户2020年全面脱贫。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我乡围绕建设“秀美乡村”总目标,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决策部署,开展了以“清洁乡村、美化家园”为主题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两高”和省道沿线村庄、省级贫困村、新农村建设村点和集镇街道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变,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1-6月,全乡共拆除危旧房等2375栋(处),面积共150449㎡。其中危旧房1092栋,面积共108381㎡,猪牛栏共441栋(处),面积共16522㎡;露天厕所487处,面积共3128㎡;“两违”建筑1408276㎡。清理村内水沟79公里,陈年垃圾约1200余吨。同时,在优胜村塘边姜家组、笔村村笔村组和珀玕村珀玕组开展卫生家庭示范户评选试点,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形成人人讲卫生的良好风尚。全乡9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和72座山塘水库已全部签订退养协议,并经上级有关部门检测,水质均全部达标。

——民生保障实现新突破。新农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全乡共54个自然村完成三清四拆,其中26个自然村完成了规划设计和造价预算工作,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城镇卫生管护有效落实,325日,保洁公司已全面接管我乡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全乡共配备环卫人员38人,垃圾清运车38辆,深埋式垃圾桶8个,进一步巩固城镇区域卫生管护工作的长效机制;珀玕便民服务中心顺利通过了全市便民服务规范化建设验收,便民服务工作得到群众认可;顺利实现城镇居民医保和农村医保并网,医保参保率98%以上。参加养老保险人数7302人,全乡低保户510727人,年发放低保金90.351万元,大病救助金6.83万元,民生保障不断夯实。

——社会综合治理实现新突破。一是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今年中心卫生院将建设完工并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村卫生计生室已经启动使用,启动乡中心幼儿园建设,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实施全民健身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二是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上半年,乡村两级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45起。无重大疑难纠纷发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起,调处成功率达 98 %。安全生产督查力度、社会综合管理力度不断加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护;三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不断改进农村婚丧嫁娶不良现象,在全乡范围内提倡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加强。

——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认真组织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收缴工作制度化,先后组织了学习改革文件、学习重要讲话、讲述红色故事、观看教育片、开展专题讨论等多项活动,注重提升学习效果,增强学习实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区纪委有关部署,立足我乡实际,重点抓好“八项规定”的执行、信访举报等工作,有效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

各位代表,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委权威,凝聚合力,增强政府执行力,打基础、利长远,一张蓝图绘到底。必须坚持第一要务,以第一力度抓项目、强实体、促发展,精准施策稳增长,保持定力促转型,远谋近施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全民共治、共建共享,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转换思维,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空间,激发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必须坚持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立说立行,在一线服务群众、帮扶企业,在一线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以重难点突破带动全局。必须坚持清正廉洁,守纪律、讲规矩、转作风,用制度规范权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以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乡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珀玕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要看到政府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经济总量小、农民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经济发展路子还不够宽,脱贫攻坚离目标仍有差距;二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产业结构单一,缺乏规模化,农民增收渠道还较少;三是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业发展后劲还不足;四是政府职能转变、效能提升还不够到位,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基层党组织缺乏活力,村“两委”换届基础工作不扎实,党建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乘势而上,全面推动下半年发展升级

2017年,是东乡撤县设区的启航之年,也是我乡建设“秀美和谐、小康新珀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现在起,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提升能力勇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迈出全面脱贫、跨跃赶超更大步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收入达790.4万元,增长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20元,增长9.3%。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咬住“一个目标”,推动经济发展大提速

要紧紧围绕“产业升级”这个目标,做大做强乡财政和村集体经济,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不断增强综合实力。

一是加快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种植基地,积极引导油茶、泥鳅、七天果辰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全面贯彻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稳步抓好粮食生产,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大力扶持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健康发展,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抱团发展,并通过“电子商务+传统销售”模式创新,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2017年完成2400

二是加快旅游产业化。深入挖掘我乡“红色旅游”资源,加强对艾家组革命烈士纪念塔保护,快速推进祝应龙烈士纪念亭升级改造工程,着力打造成全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建设,精心包装打造一批乡村农家乐餐饮住宿点,培植一批新兴旅游经营主体,不断拓宽旅游市场空间。

(二)做好“两篇文章”,推动乡村面貌大变样

一方面高标准推动环境治理。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对劲旅环境公司的指导工作,督促其搞好生活垃圾的处理,彻底解决困扰多年的“脏乱差”问题。大力实施路域环境整治,以点破面,点线面结合,不断推进环境整治纵深发展。全面完成小(二)型以上水库经营权、承包权收回工作,还百姓“一库清水”。继续实施封山育林,大力植树造林,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快速推进各项建设,彻底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同时,严惩重处“两违”行为,不断提升综合执法管理水平,分片包干、落实到人,形成乡村组三级合力。依法依规强化土地管理和农民建房审批手续,确保农民建房规范有序。严格控制建房标准,坚守建房占地面积不超过1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不超过350平方米,总层数不超过3层农村建房规定。

另一方面高标准推动新农村建设。以新理念的特色小镇建设为引领,积极抢抓全区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的政策机遇,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动乡村面貌持续改观,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高标准启动秀美乡村建设规划工作,力争25户以上村庄全部纳入规划范围。今年,我乡共有26个自然村进行新农村建设。按照要求,全面拆除村庄内的危旧房、空心房、猪牛栏、露天厕所和简易围墙,全面整治村内沟渠、水塘、垃圾和污泥,按照“七改三网”标准,快速推进各项建设,彻底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三)打赢“三场战役”,推动幸福指数大提升。

一要打赢平安建设持久战。一是强化矛盾化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大力引导文明信访、法治信访、阳光信访,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完善大调解体系建设,妥善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和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强化综治维稳。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各种犯罪活动。健全巡逻防控体系,实现天网、地网、街面巡逻有机对接。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平安珀玕”建设。三是强化应急管理。突出抓好各类危险隐患排查监管整治,切实提高防汛抗旱、安全生产、非正常死亡等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二要打赢民生改善大会战。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农村道路28公里。大力抓好小农水工程建设,重点解决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北庄贫困村整体推进工程,实现今年脱贫。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将农村危房改造指标更多地向贫困户倾斜。继续实施土地整治开发工作,不断提升耕地持续生产能力。大力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着力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加快安置区建设进度,稳妥推进安置区建设,确保按时完成东腾安置区二期建设并投入使用。

三要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鼓励和引导贫困户种植油茶、莲藕市场波动小、需求量大、抗风险能力强的产业;重点做好七天果辰公司的服务工作,帮助其做大做强七天果辰种养基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建立政府补助、社会帮扶、金融支持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力度,组织开展1-2次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全年脱贫39130人,省级贫困村北庄村成功“摘帽”,率先在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蓄势而发,全面强化政府自身发展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一是讲担当,主动履职。把务实重行、敢于担当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以“马上办”的作风干事、以“钉钉子”的韧劲落实。对重点工作、重要改革、重大工程,实行履责清单管理,提高执行力、落实力,确保重难点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加强督查督办,跟踪问效问责,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落地生效。健全激励机制和纠错容错机制,鼓励担当、宽容失败,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充分调动乡政府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讲法治,依法履职。坚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以土地管理法和城乡规划法为重点,大力开展“依法行政提升年”活动,不断推进“七五”普法,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重大决策责任倒查、终身追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三是讲廉洁,干净履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加强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奋力崛起任重道远。让我们紧紧围绕“和谐秀美、小康新珀玕”,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顽强拼搏,负重奋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斗志,真抓实干的作风,为加快建设品质新东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