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王桥镇

(工作动态)王桥镇人大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调研

2018-10-05 10:08:28

 

王桥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王桥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区农工部具体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沉着应对来自各方面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围绕秀美乡村建设工作,紧紧依靠镇村组三级干部和人民群众,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了大部分,为促进我镇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以2018年度新农村建设点为重点,辐射到全镇全部村组,对废旧空心房、危房、围墙等建筑进行拆除,对水沟、池塘进行再清理,对全镇的建筑垃圾、陈年垃圾进行进一步清运,吹响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再前进的号角!共计拆除各类建筑物15620平方米,拆除院墙25520多米,清理水沟980米、池塘11口,清理各类生活垃圾1081296吨,全镇历年来新农村建设点四清工作全面完成。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推动。镇专门召开班子联席会,研究治理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今年治理目标。经会议研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全体班子成员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镇专门成立垃圾治理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合执法大队,进行日常化管理。会议决定将8月份为全镇集中治理活动月,确定将镇内主干道沿线村庄及历年来新农村建设点为全镇治理目标。

2.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一是镇里召开全镇镇、村、组三级干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布置今年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各村成立了垃圾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整治村、点都积极响应起来,成立了农村垃圾治理管理理事会,按要求聘请了专门保洁人员,购置垃圾处理设施,各治理村、点每村确保有两条专门宣传标语;三是全镇全体镇、村、组三级干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镇各村、各交通干线、各河流小溪的存留垃圾进行了一次集中清理,共清理各类存留垃圾100多吨,投工投劳500多人次,杜绝砍树、挖山现象;四是镇综合执法大队每月组织专门督查,对当月环境卫生整治不力的村委会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到位。

3.保障有力,成效显著。通过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我镇各村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观。按每月400元的工资标准全村已落实保洁人员45人,其中集镇8人。全镇历年来的新农村建设点及镇内主干道沿线32个村组全部购置了垃圾桶、板车等垃圾处理设施,村点保洁员全部上岗作业。至今,全镇共投入资金20余万元,购置垃圾桶等设备6余万元,全镇投入广告宣传3万多元,集中整治期间投入近10余万元。各治理村点主要道路、村内广场等公共场所干净、整洁,深受群众赞誉。落实专人负责,各村点落实责任人。

4.加强考核,确保实效。为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我们坚持结合本地实际,落实长效治理措施。我们不定期的对各队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确保活动实效。

二、工作成效

1.村容村貌有了新变化。通过环境整治,垃圾专项治理、农村的“脏、乱、差”现象明显好转,卫生保洁制度的健全,使环境卫生得到长效管理机制的保障,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2.群众环保意识有了新提高。通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群众不但对庭院卫生意识有了转变,对公共卫生也有了讲究,树立起讲卫生、美环境的新意识,形成“人人讲文明、个个爱清洁、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3.团结协作精神有了新突破。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群策群力,齐动手,齐出工,做了大量的工作。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团结协作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挥。  

4.镇村班子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有了新转变。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通过各项方案的实施,进一步体现了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在各项实事工程的建设中,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增强,村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了明显转变。

三、存在问题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是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总体目标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愿望仍存在很大差距,这主要表现在:一是王桥镇作为一般整治范围乡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够大,使我镇打造“秀美乡村”示范面不广;二是镇村财力薄弱,整治工作经费捉襟见肘,尤其是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清理,所需资金不少。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以“四清”为总抓手,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根据区委要求,继续加强“四清”工作,各村要以点带面,积极推进。各机关单位要对本单位内及周边卫生负责,确保在12月份我镇环境卫生明显提升。

2.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立由环保、农业、林业、畜牧、水利、卫生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农村环境治理措施,构建统防统治网络。二是建立污染补偿和责任倒查机制。三是严格考核机制。对各村继续进行每月一次督查,每季度排名通报。四是增强农民环保意识。通过高密度生活化宣传,引导农民认识农村环境污染的危害,帮助农民树立绿色理念,提高环境意识、生态意识,提高农民文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