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詹圩镇

詹圩镇政府工作报告--备案报告

2017-11-01 08:54:23

 

詹人发〔20171

备案报告

东乡区人大常委会:

2017831日詹圩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镇人民政府镇长王建华同志所做的《詹圩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现将报告和决议正式文本一并报送备案。

抚州市东乡区詹圩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

20171026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8月31在詹圩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上

詹圩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建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詹圩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紧紧围绕镇第十六届二次会议上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工作举措,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以新作为引领新常态,审时度势,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半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始终致力镇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半年来,我镇坚持以项目增效益的战略,通过政策推动、市场驱动、产业拉动、典型带动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促进经济总量持续平稳增长。2017年上半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1776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75亿元,财政收入888.2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2.1%,其他各项指标也大幅攀升。

——始终致力释放动能,产业升级不断加快。积极探索“政府+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以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为抓手,以各类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进一步推进以舒乡农业“舒乡茶油”“詹圩茶花鸡”为代表的一批包含生猪、红薯、油茶和莲藕为特色的产业化基地建设。一是以万羽养鸡大户为龙头,支持养殖小区建设,带动全镇养殖产业的发展。现有万羽养鸡大户67个,生态养鸡小区82个,上市肉鸡340万羽,规模化养殖比重达80%。二是大力发展生猪产业。2017年上半年,5000头养殖大户6个,生态养猪小区69个。三是以种植基地为依托,不断扩大葛根、红薯、莲藕种植辐射面积。四是积极搞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验收工作,促进土地合法、有序流转,有效提升了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思路,抓好油茶、苗木、红薯、白花蛇舌草等品种繁育项目推广,全镇油茶有4000亩、药材1000亩和红薯1000亩。

——始终致力绿色崛起,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依法取缔“十五小”污染企业2家。全面推行“路长”“河长”“山长”制,重点搞好以北港河流域为中心的水库水质污染整治和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及农村“两违”行为的打击和监管,严厉打击禁养区内禽畜养殖,投入300多万元积极开展我镇路域、水域、集镇、村庄的环境整治,21座小(二)型以上水库退出养殖承包经营权、管理权,之后将逐步实现山塘以上水库“人放天养”。完成项目造林和天然林保护420亩,全面实行封山育林工作。至目前,完成三拆四清情况是拆雨棚771804,围墙322860,拆除养殖场21200,拆除破旧房112211236.8,拆除猪牛栏、旱厕142643417.9,拆除附属房50427545.5,合计3134196251.2,清理建筑垃圾13449吨,路肩修整52.5公里,清沟7610米。环境整治检查验收合格后,按1500/公里由镇政府进行补助,各村、寺詹线及集镇整治费用全部由镇政府据实安排到位。

——始终致力保障民生,百姓福祉切实增进。一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将扶贫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把扶贫成效与干部绩效考核相结合,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实行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变“输血”为“造血”,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介绍就业,并发挥我镇砖厂、猪场多的优势,吸收贫困户就近转移劳动力,增加贫困户收入。各村实行一村一品,根据实际情况以“公司+农户+合作社”形式发展油茶、红薯、莲藕、雷竹产业,让贫困户以荒山荒地入股参与劳动,通过分红和工资增加收入,并全力推进实施好光伏产业脱贫,2017年力争全镇158341人稳定脱贫。二是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各村低保对象由驻村班子、驻村干部及村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评审进入常态化,实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上半年,农村低保676908人,城市低保2546人,新农保参保率96%以上,新农合参合率99%,报销资金达186.5万元。整合30多万元用于困难党员走访慰问。三是新建的病死畜禽收集点已建成投入使用,全面落实重大公共卫生均等化免费服务项目,开展重大动物疫病禽流感联防联控及手足病、蘑菇中毒等预防的爱国卫生运动。四是有序推进廖坊灌区二期工程建设及搞好征地和房屋拆迁补偿款发放工作。目前,詹圩镇段永久征地的征拆工作已全面完成。共完成永久征地389.56亩,拆迁房屋13栋,完成坟墓迁移28座,临时征地共征用130余亩,落实弃渣场7处。五是投资20多万元完成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设6个窗口,工作人员12名,室内外安装了监控仪器,备置了电子显示屏、查询机、3台打印机,6台电脑。六是全面完成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强化PDA的系统审核,完成普查普通农户6992户,农业经营户24户,规模户219户,共计7235户,涉及10个行政村、86个普查小区的耕地面积、蔬菜面积、家禽存出栏、生猪存出栏量等的统计。七是全面推进9个新农村点建设、旱改水和土地增减挂工作。危房改造必须与秀美乡村建设、扶贫、防灾相结合,与公共基础设施、方便农业生产相衔接,今年危房改造38户需要投入资金达208万元,其中政府补助资金总额 162万元,农户需自筹资金46万元。完成旱改水项目2167.4亩,土地增减挂10个地块202.7亩。同时,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应急管理、国防民兵预备役建设、防汛抗旱、共青妇联等其它各项事业均取得新进步。

——始终致力优化形象,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和党员固定日活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镇村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推进“村受理代办、镇服务帮办”工作机制。加大对“集中整治”的督查力度,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效能。搞好涉农资金和三资监管。进一步搞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学评论、谈体会、找差距、转作风、抓落实”专题学习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江西日报四篇“担当实干系列评论员文章”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委三次全会、区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让担当实干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上半年,我们取得了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阶段性成果。这主要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有效监督,得益于全镇上下主动作为、扎实苦干。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詹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许多问题和不足:经济总量不大、经济实力不强;产业层次不高,经济发展的外部压力受地域偏远、资源匮乏、环境不优等因素约束较大;创新创业能力不足,实用人才紧缺;农业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信访维稳的压力仍然很大;部分政府人员法治观念、服务意识、担当精神不够强,,特别是少数干部作风不实,存在不敢为、不愿为的现象。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下半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17年是东乡撤县设区的启航之年,是詹圩各项社会事业崛起发展之年。我们要借天时、扬地利、聚人和,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生态优先、加快发展统揽全局,以建设“全国重点镇”以及创建“省级生态文明镇”为契机,围绕建设特色农业、生态强镇等战略,加大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生态产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一个更具实力、更具活力、更具魅力、更具可持续力的新詹圩。

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3.8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802元,财政收入达到1000万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幼儿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达到100%,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95%,人民素质有较大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条件均有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强化基础保障新引擎

1.积极培植财源,壮大财政总量。精心储备项目,尽快实施集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工程,落实好中学校门改建项目,抓好国家支持东乡的发展机遇,极大的夯实我镇财力。

2.完成农田水利基础建设。积极实施小型、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小农水重点村、“旱改水”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搞好渠道清淤衬砌工程,配合上级搞好标准园田化建设工程和土地开发项目

3.完善集镇功能提升品位。进一步做好南环路亮化美化工程,完善附属设施提升综合立体功能品位,为商住房及新街的建立奠定基础,同时搭好“两纵三横”城镇道路框架,争取詹红线、詹凯线、詹衙线项目实施,建好三条民生路(詹圩-唱凯、詹圩-红旗、詹圩-官家)。

4.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八有三配套”的建设标准和党建+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各村级活动场所内部功能完善、改造升级建设。

(二)夯实三农工作基础,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 

1.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所有组级公路硬化全覆盖。继续加大对农村道路、水利设施的投入力度。坚持绿色发展,突出低碳循环,提升村庄绿化率。继续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合理设置垃圾收集设施,促进各村垃圾处理和保洁员工作正常化。

2.建立和发展农业合作社组织,积极搞好土地流转,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推动智慧农业建设,提高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水平。深化农业保险,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化要求,积极打造葛根、红薯、油茶、莲藕等基地。加大“三资”监管力度,强化农资市场、农产品质量监管,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健康发展,搞好农业科技推广。

3.严厉打击水库承包者假退养行为,实行“人放天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违章建设行为,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清理整治工作。  

(三)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谋求民生改善新作为 

1.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整合各类扶贫资源,认真打好脱贫攻坚战,突出抓好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兜底保障扶贫、教育扶贫、安居扶贫和电力扶贫,重点加大对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救助力度,鼓励外出能人创新创业。继续实施尊老爱老、普惠增收、扶弱济困、强基固本、重才扶优、扶残助残等六大特色民生工程,提高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继续打造动态管理下的阳光低保。 

2.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坚持共享发展,确保新农保扩面征缴和新农合全面覆盖。积极推进廖坊灌区二期工程、病死畜禽收集点等项目建设;发挥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卫计服务室作用;继续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山塘维修整治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认真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为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抓好职业成人教育相关工作。

3.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推广普通话,用规范字,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积极宣传“最美东乡人”“身边好人”,歌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提升北楼草根剧团文化品牌优势,进一步激发腰鼓队、舞狮队、中老年体育协会等文化热情,积极参加各类文化体育活动。

4.牢社会稳定安全网。发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作用,不断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领导包案、责任追究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发挥党员流动队的作用,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及网格化建设,提升全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继续加强道路交通、学生防溺水、森林防火及高危行业的安全监管,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零死亡”,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四)突出干部队伍建设,构建政府效能新机制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把党员入口关;以巩固“四进四联四帮”活动成果为契机,以“三严三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行移风易俗及基层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两报告一承诺”制度,进一步强化镇村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推进民事“村受理代办、镇服务帮办”工作机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政策“不落地”的问题,强化担当精神,增强实干本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政府工作效能。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恪守节操,履行职责,勇于担当,始终以法为标尺,以效促落实,以廉守底线,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倾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1.建设依法行政重诚信的政府。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坚持依法行使公权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建立问责跟踪监督制度,坚决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恪尽职守。

2.建设攻坚克难敢担当的政府。注重把民生摆在第一位,强化作风效能督察,完善激励机制,确保政令畅通。努力提高规划统筹、政策设计、资源整合的水平,做到敢于创新、善于破题。增强担当实干意识,建立健全效能问责体系,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执行力。

3.建设严于律己守清廉的政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民生资金监管,推进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规范运行。坚决加大“微腐败”查处力度,弘扬清正务实之风,把干事创业作为最大的责任。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我们的目标催人奋进,我们的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倍道兼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当全区发展排头兵,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圩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7831日詹圩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詹圩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审议了王建华同志所作的《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17年上半年全镇上下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审时度势,砥砺前行,圆满地完成了上半年来的各项任务,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对2017年下半年的工作部署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切实可行。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2017年下半年全镇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实施强镇富民引领、生态文明示范、改革创新先行、集镇品质提升、依法治镇、推进党的建设“六大工程”,以生态优先、加快发展统揽全局,以建设“全国重点镇”以及“省级生态文明镇”为契机,围绕建设特色农业、生态强镇等战略,加大秀美乡村建设,逐步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生态产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一个更具实力、更具活力、更具魅力的秀美新詹圩。

会议号召,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动力,在区委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富民强镇、全面建设秀美新詹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秘书组                       20178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