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詹圩镇

詹圩镇人大工作报告--备案报告

2017-11-01 08:53:07

 

詹人发〔20172

备案报告

东乡区人大常委会:

2017831日詹圩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镇人大主席饶树华同志所做的《詹圩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现将报告和决议正式文本一并报送备案。

抚州市东乡区詹圩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

20171026

詹圩镇人大主席团上半年工作报告

--2017831日在詹圩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詹圩镇人大主席    饶树华

 

各位代表,受詹圩镇人大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2017年上半年人大主席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今年以来,詹圩镇人大在区人大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政府大力支持下,以联络站、活动站建设为契机,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充分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活跃了镇人大工作,提升了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促进全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现将半年来开展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依法开好人民代表大会 

经过精心筹备,我镇于2017330 - 331日召开了詹圩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人大代表在大会上积极行使职权,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书面审查《詹圩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通过审议,提出了很多具有代表性和建设性的意见,有力保障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会上共收集意见建议11件,截止830日,已办理和正在实施10件,办结率91 %,暂时未能办理的已给予答复。

二、新建詹圩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和活动,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今年4月以来,新建了1个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并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工作站设有活动室、会议室、资料室等,配置了会议桌、办公桌凳、文件资料柜等必要设施,颁布了人大的各项制度,人大代表履职等信息均已上墙公示,最大限度指明群众办事方向和缩短群众办事渠道。 

三、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镇人大在中心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关系上,找准工作方向,提出并实行“三个围绕”:一是围绕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的正确执行开展工作;二是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发挥职责;三是围绕经济建设提供保障。按照区人大的工作部署,最大限度地将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组织代表认真开展各项工作,表现在:

(一)、开展述职评议,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 

201733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召开了人大代表评议镇直机关单位工作,通过此次评议工作,对镇直单位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从而推进各镇直单位的作风建设,更好地树立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接受选区选民履职评议,强化代表依法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增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责任感。

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的主动性、自觉性,更加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提高选民对代表的信任感。

(三)、密切联系选民,强化信访工作,维护选民(群众)合法权益。 

自今年4月联络站建成以来,安排了詹圩镇人大席团成员接访日,辖区内区人大代表和镇机关镇人大代表,到联络站接待选民,收集代表、选民(群众)意见和建议并给予及时的办理,暂时无法办理的已给予答复。 

(四)、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今年以来,我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围绕民生工作、农村环境保护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对我镇危房改造建设实施情况;低保资金发放情况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焦点问题和项目,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视察活动,充分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及困难,群众对工程的反映,收集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改进和推进工作,为正确推进全镇经济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20175月,詹圩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就詹圩镇的环境污染进行了一次调查研究,对我镇21座小(一)型、小(二)型水库及部分山塘水库的污染情况进行调查,调查出农村环境污染的重要污染源和形成污染的原因,并对有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我镇环境污染的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开展代表扶贫攻坚活动

我镇共有镇人大代表61名,其中34名镇人大代表参加“一对一”结对帮扶。曾家村后万组镇人大代表万荣辉同志在开展代表扶贫攻坚活动中尤为出色,创办了江西舒康生态有限公司,发展“白花蛇舌草”和“白莲”种植产业,菜牛和土猪畜牧养殖业,带动周边村组一百余户贫困户脱贫,解决了300余人就业,为曾家村的村级企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是镇代表争先创优活动的先进典型。

2017719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响应区人大、区红十字会、区教育局联合发出的捐资助学倡议,镇、村干部、区镇人大代表及社会贤达人士128人,为寒贫学子共捐款9360元。

五、积极开展代表学习活动,不断拓宽代表视野,提升代表的参政议政水平

为深入学习实践党的十八大会议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人大代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内容,组织了代表专题学习和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代表如何履职等人大业务知识,以增强人大代表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组织人大代表外地考察、学习,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詹圩镇人大主席团于2017613日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16人赴小璜、珀干两地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脱贫攻坚及新时期人大工作和人大工作联络站建设等先进经验。 

六、存在的问题  

乡镇人大作为最基本的权利监督机关,是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基本形式和途径。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监督工作还有待加强,监督能力和实效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代表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平衡,小组活动质量不够高,联系走访代表、组织代表活动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三是主席团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逐一加以改进。 

七、下半年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詹圩镇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核心,与时俱进,以发展为主题,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把詹圩镇人大建成新时期代表参与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阵地平台和载体,全力推进我镇秀美乡村建设,全力助推我镇向小康社会健康有序迈进。

圩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詹圩镇人大上半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7831日詹圩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詹圩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镇人大主席饶树华同志所作的《詹圩镇人大主席团上半年工作报告》。2017年上半年镇人大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会议充分肯定了2017年上半年的工作,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在今后的下半年,镇人大要在区人大的指导下,在詹圩镇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加突出法定职责,增强监督实效;更加突出平台保障,促进代表履职;更加突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会议号召,镇人大要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和各级人大代表,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推进新发展,奋力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和谐绿色新詹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秘书组                      20178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