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圩上桥镇

财政备案报告

2018-02-05 10:40:13

备案报告

 

东乡区人大常委会:

2018年1月25日-27日圩上桥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财政所所长陈晓倩所作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现将报告和决议正式文本一并报送备案。

附:关于圩上桥镇二○一七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一八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圩上桥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

2018年1月30日

附:

关于圩上桥镇二○一七年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一八年财政

预算(草案)的报告

              圩上桥镇财政所所长    陈晓倩

各位代表:

我受圩上桥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7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财政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镇财政紧紧围绕镇党委确定的全年总体目标任务,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勤俭节约,强化财政管理,推进财政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集中财力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千方百计化解困难矛盾,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总量提升,不断增强财政在我镇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能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财政经济总体运行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17年,全镇累计实现财政收入完成6984.18 万元,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国税部门完成 2190.8  万元,地税部门完成   225万元,财政部门完成153.52万元。各种补助收入4418.86万元。全年财政支出完成6984.18万元,占预算数10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9.45万元,占预算数的100%;教育支出998.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8.5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4.8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5.17万元,农林水支出4188.1万元,占预算数的100%。

2017年,圩上桥镇本级财政收入加体制补助和各项补助等,收入 6984.18 万元:收支相抵,财政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镇人大依法监督下,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镇改革发展大局,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各项财税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具体工作中,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培植财源建设,确保经济发展需要。与税务部门深入分析骨干企业运行形式,深挖增收潜力,对现有骨干企业加快技改进度。

(二)扎实做好一事一议筹资酬劳工作,严格执行一事一议会议精神,确保惠农政策落实到实处。做到在财政奖补过程中“工作到位、帮扶尽力、加强指导”的思路和原则。

(三)坚持统筹兼顾,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在预算安排和预算执行中优先考虑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不断提高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镇财政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加大镇村两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切实保障镇村两级政权机构稳定运转;提高“三险一金”基数,进一步加强针对在职人员的保障;按规定提高在编人员的津补贴和绩效工资标准。

各位代表,2017年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较慢,质量不高、结构不优;二是地方可用财力的增收,与政策性刚需增支需求不匹配;三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欠缺,力度不够;四是财政管理工作还不够科学精细,资金使用效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支出财政监督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采取措施,着力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制定的“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总方针,按照“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保障基本、办成大事、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克服经济下行及结构性减税降费等不利影响,分析目前面临着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和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2018年全镇财政综合预算支出总计7564.0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35.35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701.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51.36元,对企事业单位补助541.02万元,基本建设支出373.3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0.45万元,其他项目支出1520.85万元。

三、预算收支安排考虑的主要因素

1.积极稳妥安排收入。

2018年,经济增长的形式依然不容乐观,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国内经济地区性、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也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而且国家又相继出台了许多减税政策等。另外也考虑到与国地税征收部门分析排查情况及2017年的收入基数等原因。

2.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支出。

一是做好稳增长,促发展。继续安排好各项鼓励企业发展政策性补助资金的落实,增强企业勇于争先的动力与活力,努力增加我镇经济增长点;

二是支持“三农”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城镇化建设进程。农业产业化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桥梁、灌溉设施、小河流整治、农机补贴等);

三是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示范小城镇建设。主要是积极向上级争取和配备一定的配套资金,确保项目正常实施竣工。

四是加大民生保障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纯农户养老保险补贴、低保及边缘人群补贴、退伍军人安置费、农村合作医疗补贴等补贴资金的落实;文化教育事业方面及农村义务教育各项资金的落实;行政运行经费保障,机关、公共卫生、医院等等。

五、继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大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的保护的各项支出。

四、2018年镇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四届三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预算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大统筹力度着力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一是准确把握国家、省、市的投资重点和倾斜领域,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大力争取项目和资金。二是大力整合财政资金,将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各级、各渠道的资金整合起来,捆绑使用。三是积极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

2.着力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强化税收征管,做好重点税源监控,堵塞税收漏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税收稳定增长。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财政集中支付管理,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保障农业、教育、科技等法定支出的增长,保障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保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3.着力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向民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秀美乡村建设等方面倾斜,努力实现财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4.着力深化各项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财政预算运行监测,推进预算公开。完善公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预算绩效评价,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加大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管,防范各种违法违纪现象。

5.着力构建和谐财政,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财政机关党建、机关效能和政风建设,求实创新,敢于争先,积极培育更加和谐顺畅的理财环境。一是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实行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树立窗口意识、形象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三是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向财政业务延伸,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廉洁自律能力。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圩上桥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凝心聚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做好2018年的财政工作,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全民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美丽圩上桥而不懈努力!

 

 

 

 

 

 

 

 

 

 

 

 

 

 

 

 




上一篇:政府备案报告

下一篇:人大备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