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圩上桥镇

政府备案报告

2018-02-05 10:35:45






备案报告

 

东乡区人大常委会:

2018年1月25日-27日圩上桥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镇人民政府镇长王胜平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现将报告和决议正式文本一并报送备案。

附:政府工作报告

 

 

圩上桥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

2018年1月30日



附: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26日在第十届圩上桥镇人大四次会议上

王胜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圩上桥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圩上桥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建设“殷实、和谐、美丽”圩上桥镇为要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强镇、法治安镇、生态立镇”战略,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大的展。

综治维稳常抓不懈,缠访闹访行为逐步减少,社会和谐稳定有序;镇域经济运行平稳,财政收入稳步提升,经济发展提速进位;基础实施建设快步提升,村级公路基本覆盖,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精准扶贫取得实质性进展,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抓牢抓实秀美乡村建设,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能力。自全区“秀美乡村”建设工作布置以来,我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从环境卫生的提升到建筑秩序的整顿,再到整体环境的打造,环环相扣、有序推进,掀起了全镇农村环境整治的高潮。截至2017年底,我镇全面完成了114个村小组的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清理各类垃圾共3409吨,农村生活垃圾实现PPP模式,全部交由劲旅公司处理,同时加强了对劲旅公司的日常监管,确保生活垃圾处理到位;开展了“三拆四清”工作,全镇共拆除破旧危房、空心房1357栋,面积102160平方米,猪牛栏1401间,面积89680平方米,附属建筑1474栋,面积7483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雨棚、广告牌等共957处,面积68570平方米,修整路基61620米,平整土地44960平方米。启动了南辽村南辽街、古溪小组,魏家村畈洪、万洪村小组“穿衣戴帽”试点,完成寺占线整体提升和大桥村李家小组精品点规划设计,全镇粉刷水泥面积10万余平方米,刷白14万平方米,戴帽5万平方米。

二是加快推进水质污染整治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加快落实北港流域环境卫生整治。制定了“清河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及“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水面垃圾进行清理,每2公里配备保洁员,组织镇纪委、水管站、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进行督查,对不符合条件的下发整改通知,推进“清河行动”常态化。加快推进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对全镇所有小(二)型及以上水库实施退包,截止到2017年4月,全镇18座小(二)型及以上水库实现退出承包养殖,实现人放天养,同时加大对水库退出承包养殖过渡捕捞期的监管力度,对全镇71座山塘水库实施退出承包养殖;全面关停中央环保部直接督办的5家猪场,并对全镇所有猪场进行摸底排查登记,下发整改通知书,2017年全镇关停猪场11座。

三是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改善贫困户生活水平我镇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高位推动,狠抓落实,确保了全镇精准扶贫工作顺利推进。引进了七天果辰特色产业,全镇完成租地2000多亩,仅此一项预计可为贫困户每人每年增加收入2000元;2017年为非低保贫困户每户每人发放资金4次共计400元,光伏发电工程为每户贫困户发放资金770元;利用近园区、城区的优势,为南辽村民提供了17个公益性岗位;实施了35户安居工程,年前就可以入住,23户旧房改造也已到位;改水改厕156户,新建的5000元一户,改建的4000元一户,投入资金近100万元;为每一户贫困户修建了1.5米宽的硬质入户路,改善贫困户出行问题。今年开展了清理城乡低保对象专项整治工作,低保调减11户,14人,停发42户,45人;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督查,发现并处理问题16起,涉及资金14.8万元;完成纪律审查案件5起,其中扶贫领域案件3起。2017年全镇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256户,723人,通过精准识别新增43户,115个人,删除以前识别错误的33户,107人,自然增18人,自然减25人。

四是大力建设民生工程,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今年以来,我镇力于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尽全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全力做好民生工程。修通村水泥路30公里,寺占线沿线马路双边拓宽1.5米;实施了亮化工程,在寺占线沿线,庐富公路新增路灯160余盏,实现全镇主要干道全面亮化实施天网工程,在重点区域、人口密集区、交通要道安装监控摄像头44个,实现监控全覆盖;落实了5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1323户困难户落实危房改造,其中低保困难户6户;落实农村贫困低收入家庭最低生活保障830人,发放低保金228.24万元,集中和分散农村五保户供养92人,发放供养补助金38.36万元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农民556人,经我镇农保所报销医疗发票331万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1467人,入保资金115万元;落实计划生育各类奖励扶助资金10.08万元发放60岁以上人员养老保险金26.55万元。通过精心组织实施31项民生工程,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五是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实重点项目建设2017年以来,重点推进廖坊灌区二期工程,恒安三期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做好北港河延伸、南外环路、郊野公园建设征地,协助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全年依法征收土地4000多亩,没有出现一起因征地拆迁导致的上访事件;加大“两违”工作力度,自2017年8月底正式启动了“两违”集中处置以来,全镇规划区范围内10户进入区“两违”处理窗口,其中1户已经缴纳罚款,规划区外处理862户,其中外来户35户,收缴罚款96万元;加强镇重点工程着手新建敬老院和中心幼儿园;开展了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六是着力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设了11个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提升村级卫生计生服务能力镇卫生院设立了中医特色专科,启动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实施全民健身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对农村规划、建设、土地、市场、环保的综合监管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成立了圩上桥镇乡镇综合执法大队,人员10人,配合相关部门,为农村规划、建设、土地管理、市场秩序、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服务

七是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升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能力。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督查力度、社会综合管理力度,积极排查调处矛盾隐患,对不稳定因素和信访案件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包案处理”的四定一包工作模式,依法处理今年镇村两级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6起无重大疑难纠纷发生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建设制作1块大型宣传牌和15块小宣传栏,全镇范围内牵挂了34条横幅,张贴并分发了2400份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倡议书和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在集镇摆放10块展块供赶集民众观看学习实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做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凝聚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汗水。在看到成绩取得的同时,我们清醒也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有待调整,无支柱产业;二是农业产业化进程缓慢,农民增收任务仍然很艰巨;三是少数干部进位赶超的思想还不浓厚,工作创先争优的意识还不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强。我们要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二、2018年工作思路和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圩上桥镇改革的攻坚期和发展的加速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在新的一年里,我镇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在主动适应中创新思路,在破解难题中抢抓机遇,在统筹协调中加快发展,推进全镇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今年我们的整体工作思路和预期目标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产业强镇、法治安镇、生态立镇”战略,维护地方稳定,提升财力水平,发展当地经济,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建设殷实、和谐、美丽圩上桥镇。

围绕上目标任务,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完善矛盾纠纷、安全事故责任落实制度,加大对玩忽职守责任人的处理,要重点排查学校、砖厂、医院等区域,要做好征地拆迁户、落聘村干部等对象的工作,要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水平,妥善化解矛盾和问题,维护一方平安。广泛深入开展平安镇、平安村、平安家庭户等创建评比工作,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办结力度,下气力解决一些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行村民公约制度,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管理;加强村级文化建设,建设村级图书室和阅览室,完善村级娱乐活动场所,组织文化下乡和科技下乡活动。

是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毫不动摇的将脱贫攻坚作为全镇工作的第一政治任务,要采取产业带动一批、政策兜底一批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战,继续抓好七天果辰扶贫产业发展,协助做好土地租用等工作,如果预期2000元一户的扶贫资金能早日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将能较好的改善贫困户生活水平;继续加大政策保障力度,要求政策宣传到位,确保80%以上的贫困户纳入低保保障;加大脱贫攻坚硬件建设,完成156户贫困户改水改厕和入户路建设,按照“十四有”标准,确保2018年脱贫56

是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治理有效”16字方针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新农村,积极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全力抓好上黄村上下邱、大桥村李家示范点建设,着力建设3—4个新农村建设点,加强寺占线、徐马线等马路沿线10米的整治力度,完成“三拆四清”后续扫尾工作;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落实城乡环卫一体化措施,探索门前三包有偿收集、分类服务。加强农村土地管理,积极引进农业经营主体,做好农村土地流转,走集约化发展之路;“两违”处置力度,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建设有序的集镇发展新格局。大力实施高效农业、现代农业战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将全镇3万余亩耕地逐步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投入,分批实施全镇155座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善各种农田水利设施。积极协调部署农村公路建设,各地要摸清未通水泥路的村组情况,力争到2020年所有村组通水泥路。

四是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生活救助、灾民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关爱空巢家庭、留守老人及儿童,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积极做好新农保、新农合工作,不断提高村民的参保率覆盖面严格执行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确保各项强农惠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户。

是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抓好基础教育资源整合工作,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大卫生经费投入,改善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的医疗条件。不断加强村文化设施和文体活动场所建设,逐步完善文体设施,确保农民群众学习有阵地、娱乐有场所。

六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工程建设。继续服务好“两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协调好南外环路、郊野公园、污水处理厂、恒安三期工程建设、廖坊灌区二期建设等。抓紧部署干部周转房建设,争取在2018年底前,干职工能搬进去入住。协调东岗村部大楼建设,解决东岗村无办公场所的问题。多方筹措资金,启动镇中心幼儿园和敬老院建设。

七是进一步提高村“两委”干部工资待遇。目前,正在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此为契机,将村干部工资适当提高,初步打算将村“两委”成员全部纳入社保。

八是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倡导节能减排。定期开展项目督查,强化村级财务管理,维护清廉政府形象。依法行政,依法履行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和人代会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全面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会议提出了新希望、新理论、新思想,站在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倍感责任重大而艰巨,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倍感使命神圣而光荣。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重大,而意义深远。

各位代表,新常态蕴含新机遇,新机遇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期待新作为。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密依靠全镇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同舟共济、扎实苦干、奋勇争先,为建设殷实、和谐、美丽的圩上桥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