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岗上积镇

岗上积镇人大备案报告3号----财政

2017-11-01 09:35:07

 

岗人发〔20173


备案报告

东乡区人大常委会:

2017830日岗上积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镇财政所所长李建所作的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现将报告和决议正式文本一并报备案。

附件:

1. 关于岗上积镇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岗上积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镇2017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的决议

2017831   

附件1

关于岗上积镇2017年上半年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书面)

——在岗上积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财政所所长 李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岗上积镇《关于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做好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促改革等工作,始终坚持凝心聚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财政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财政的供给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财政支持经济发展、保证民生需求、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力度明显加大,各项财政收支预算运行平稳。

上半年,全镇税收收入实现 6150.60万元;分部门完成情况:国税系统组织地方财政收入4703万元,地税系统组织地方财政收入1058.60万元,财政部门组织地方财政收入      389万元。

2017年上半年全镇财政综合预算支出总计3166.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81.97万元(其中行政管理2192.21万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64.29万元,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72.13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36.63万元,水务站16.70万元);教育事业支出694.38万元(其中小学496.54万元,中学197.84万元);卫生部门支出90.51万元。

(一)狠抓财源建设,税收增幅和质量大幅提升。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发挥财税职能作用,推动科学发展。一是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努力培植核心竞争力凸显的骨干财源。综合运用专项扶持、信用担保、以奖代补、融资投入等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吸引金融和社会资金。二是推进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和奖励扶持政策,为外商来我镇投资营造良好发展平台。坚持把重点项目作为财政增收的基础和支柱,全力支持各项重点项目建设。

同时,建立了税收定期调度与通报制度,完善了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健全了协税护税网络,我镇地方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定期调度分析财政经济运行和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出台了关于增收节支的意见。二是及时协调国、地税部门,加强对纳税大户的税源动态监控分析,坚持月税月清、均衡入库、控制新欠、清理陈欠,全面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了综合治税水平。三是积极搞好税源调查和纳税评估分析,进一步强化、细化征管,认真查找征管薄弱环节,抓住重点税源,管好零星税源,有效改进征管方式方法,做到科学征管,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二)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面对收入短收、资金紧张、调度困难等因素,我们按照“保工资、保运转、重民生、促建设”的支出原则,及时更新发展理念,强化统筹意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细而又细、精益求精,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绩效,压缩其他支出,尽力缓解收支平衡压力。一是优先保障工资发放。贯彻执行国办发【201662号文件规定,积极筹措各项资金努力及时兑现职工工资新标准;优先保证教育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社会保险金及住房公积金缴纳。二是支持社保关注民生,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投入力度,及时足额拔付伤残军人、烈军属等各类优抚补助款,确保了农村五保及低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发放农村低保、五保、老龄、复员军人、伤残军人和烈军属等补助资金546.85万元;三是多方促进支农惠农,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全方位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与水平。

(三)着力创新体制,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精细化理财,构建公共财政体系。一是完善预算执行管理。按照新预算法要求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执行各项新规定和管理办法,完善公用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加强预算支出监管,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安全性、时效性;加大统筹力度,保证重点支出需要;继续压缩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二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上级文件要求,参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各项具体规定执行。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加强对各单位大额资金使用的审核和监控,从严控制资金支付结算。

(四)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对用于项目建设的财政资金,实现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全覆盖,深入推进第三方独立评价。积极探索并制定出一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群众满意的项目实施方案和“事前+事中+事后”无缝隙立体监管制度,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监督=群众满意”的工作模式。实践证明,这种公开、透明的,有着社会各群体广泛参与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得到了上级财政部门的高度认可。同时,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做到知边界、明底线,不断提高廉洁从政、依法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工作,为财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人大加强了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维护了预算执行的统一性和严肃性;财税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预算执行,为实现财政增收目标作出了不懈努力。为此,我向大力支持、关心维护财政工作的镇党委、政府领导、各位人大代表、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各位代表,当前我镇财政状况总体良好,但也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受经济下行影响,优质工业项目不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任务依然艰巨;财税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压力巨大,资金调度依然十分困难;各项增支因素较多,津补贴连续调增,民生政策逐年扩面提标,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财政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本着统筹兼顾、积极稳妥的原则,坚持把加强财源建设摆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科学生财、聚财、用财,不断提高财政增长的质量和财政保障能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强力组织财税收入,争取地方财政收入实现新突破。将进一步加大与国税、地税部门的协调,加大税收督查力度,建立完善的财税督查联动机制。一是进一步挖掘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收潜力;二是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广泛开辟税源,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三是加强对非税收入的分析、测算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收入完成情况,为财政增收拓展空间;四是进一步提高征管效率和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财税形势分析会,认真研究分析财税形势,形成合力,促进全镇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二)加强财政资金综合管理,科学理财水平力争一流。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实行零基预算,深化综合预算,强化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从细从严编制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加强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合,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和完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加强预算执行约束力,提高财政实施监管能力,促进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发挥政府投资评审作用,最大限度节约财政资金。全力做好政府财政资金投资项目评审,努力打造“阳光财政”。逐步涵盖财政专项支出的全面评审,建立事前、事中、事后评审监督机制,提高政府投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水平。同时,把政府投资评审与政府采购等制度结合起来,创新管理方式,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性、科学性。

(三)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加强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执行力建设,进一步提高财政人员的综合素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从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努力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继续实行干部绩效考核机制,以完善的制度评价干部、以科学的机制促进工作,充分发挥团队智慧,激发干劲,凝聚力量,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各位代表,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认真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管理,挖掘潜力,努力增加财政收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收支预算任务,为加快建设繁荣昌盛、文明富裕、安定和谐的幸福姜屯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