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杨桥殿镇

杨桥殿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

2018-04-24 15:57:39

 

各位代表:
   我受杨桥殿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杨桥殿镇2017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财政工作按照镇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勤俭节约,强化财政管理,推进财政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圆满完成镇四届二次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现将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7年,全镇辖区内财政收入实际入县库实现完成395.12万元,具体执行情况是:国税完成169万元,其中常规收入126万元,物流40万元,地税完成30.6万元,财政收入中由于社会抚养费征收政策因素影响,非税收入有所下降,实际完成195.52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财政支出在坚持“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下,按照“一保人员经费、二保政权运转、三保重点建设”的顺序安排支出,通过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控制支出总量,全年镇本级上级转移支付总支出实现1387.9万元。具体执行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1.93万元,其中行政管理  844.87万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48.86万元,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179.72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45.58万元,水务站22.9万元。教育事业费1811.31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40.49万元。

     2017年全镇镇本级财政预算平衡情况;我镇镇本级财政收入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可用财力加上级专项收入收支相抵,全年基本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回顾2017年我镇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加强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一年来镇财税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全镇上下大力组织收入,通过全镇各部门共同努力,实现了全年财政收入目标,确保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1是加强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各种偷、逃、漏税行为,大力追缴欠税,确保税收不流失.2是加大社会综合治税力度,加强税法宣传,增强公民依法纳税的自觉性和责任性.3是加强对日常收入的调度分析,努力做到均衡入库.4是努力挖掘增收潜力,狠抓非税收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2017年农村土地建房两违收入73.71万元。在预算执行中适时对收入入库情况进行动态分析,根据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进度,完成全年目标。
  (二)严格支出管理,规范审批流程2017年,各种政策性增支,重点项目建设支出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为确保我镇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我们制定相应的财政、财务管理办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1是细化部门预算,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原则,逐级安排预算,优先保障工资发放,并严格按照预算执行。2是加强支出预算的过程控制,严格新增支出项目的审批管理,各有关部门在预算之外新增支出项目自行统筹解决,财政不再追加预算,切实增强预算的约束力。3是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控制人、车、会、话和差旅费、招待费等一般性消费支出,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观念,有效地减少了损失浪费。确保了全年财政实现收支平衡。4是严格项目资金追加审核,项目间资金的调整经批准后执行。5是较好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0%
  ()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首先围绕公共财政建设目标,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1是本着“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资金,重点确保机关职工工资发放,维护了政权正常运转。2是安排资金122.18万元,用于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经费的缴纳,解除了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3是安排预算资金2319.56万元,保证科教文卫体、计生事业的发展。4是安排资金188万元,用于民政优抚、五保等社会保障需要,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利益。5是积极筹措50多万元,用于杨桥殿镇政府机关职工宿舍楼启动及镇街道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我镇街道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其次落实惠农政策,确保财政各项补贴足额发放。我们坚持“多予、少取”的方针,着力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支农力度,优化投入结构,惠农政策取得实效。1是继续做好农民粮食直补工作。落实农户耕地保护补贴570万元,受益农户数8098户。2是继续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今年全镇农村居民参合率达95%,参保金额达735万元,受益人数达3.5万余人。解决了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热点问题。3是做好农机补贴发放工作。惠及16个村,补贴资金82.17万元。4是政府得民心。大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及争取一事一议政府奖补项目资金,2017年上级下达新农村建设资金720万元。6是举全镇之力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争取上级专项资金804.7万元。7是实施精准扶贫工程争取工作及安居工程等专项经费271万元。通过我们镇、村两级干部共同努力,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洒向每一位农民的身上。再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财政职能的履行。1是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乡镇财务国库集中支付”和“村三资监管”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会计核算中心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2是加强监督检查。有计划地开展财务收支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检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从源头上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积极参与重点工程招标和竣工验收工作;注重把监督管理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了事前预警、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价相协调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3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内控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2017年,我们紧紧围绕财政增收节支各个环节,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全年任务。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收支矛盾并没有得到真正的缓解,一些问题仍然存在。一是财政收入基础不稳,2017年度受营改增税收及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政策影响等因素,可用财力同比大幅下降;二是集镇维护和管理支出需求与财政可安排财力的矛盾仍然存在;三是财政收入增长与民生支出刚性增加不相适应;四是财政管理机制还不尽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加快经济发展,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
  2018年,按照镇党委的总体部署,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大力振兴乡镇农村方针政策会议精神,结合新《预算法》、区有关预算管理的要求,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目标,规范扶持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社会治理、基层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投入;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支出公共性;深化镇级财政改革,做好全口径预算管理,实施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进一步深化镇级国库单一账户改革,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逐步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确保收支平衡;强化预算执行,坚持勤俭节约,发挥财政在经济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具体安排如下:
  (一)2018年镇本级财政预算指导性收入安排
  2018年全镇辖区内财政预算指导性收入434.56万元,比2017年预算收入395.12万元,增加39.5万元,同口径增长10%,具体为国税完成185.9万元,同比增长10%,地税完成33.66万元,同比增长10%,财政完成215万元,同比增长10%.
  (二)2018年全镇财政预算总支出安排
   2018 镇本级及文教卫上级转移支付总支出预算安排3275.72万元 ,其中:
  1、镇政府办公室安排967.31万元,主要用于人大、行政、党建、工会、团委、妇联、财政事务、维稳、社会事务、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水务站等支出。
  2、教育支出安排1961.1万元。
  3、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安排347.31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卫生中心、公共卫生、医疗保障、食品药品管理支出。
   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

2018年,我们将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清形势,把握工作着力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一)积极培植财源,促进经济稳步发展。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发挥财政职能和财政政策的引导、带动和调控作用,创新生财聚财观念,在支持经济加速发展、培植财源上下功夫。1是要加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支持培育壮大支柱企业和重点企业。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依托我镇的资源优势,培植和做大支柱产业,为我镇财政增收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作用。2是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着力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农业产业的发展,以润邦集团、绿缘公司为龙头,带动特色农业,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目的。3是要用好国家政策,多方筹集资金,加快我镇集镇建设,积极培育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二)努力增收节支,圆满完成预算任务。是要坚持依法治税,规范和完善税收征管制度,堵塞税收流失的漏洞,坚决查处偷税、漏税、抗税案件。同时要抓好重点税源和重点企业监控,确保重点税源的及时足额入库,保证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是要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要求,细化部门预算,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的增长。是加强预算执行的分析,严格预算约束,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的追踪问效机制,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不断提高。

   (三)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继续加大支农力度。科学安排资金,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产业等方面支持力度,真正使财政资金投入向“三农”倾斜,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是继续落实好财政惠农政策。积极推进农村医疗保险、农村耕地保护补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工作,让每一位农民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阳光的普照,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是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大力支持农村富余人员转移就业、加大对民政优抚、低保人员、扶贫资金的投入,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困难,不断提高财政的保证能力,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搞好秀美乡村建设、按时间节点推进水库退养工作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2018年已安排新农村建设点50个,争取上级财政资金2000万元,

   (四)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巩固“乡镇财务国库集中支付”成果,按新改革的政府收支科目细化部门预算,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申领、拨付、保障程序,强化财政结算员和核算会计工作职责,严格报账员现金管理。是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认真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是强化财政收支进度管理。按照收入进度和预算计划合理调度资金,加快资金流转,防止资金滞留、挪用等问题。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跟踪检查,促进专款及时足额落实到位,确保专款专用。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对于保持我镇改革、发挥、稳定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好品质新东乡,建设好富裕、文明、和谐、秀美新杨桥,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预算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