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杨桥殿镇

杨桥殿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人大工作报告

2018-04-24 15:56:40

 

各位代表:

   我代表杨桥殿镇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我镇全力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镇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镇人大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镇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以推进民主法建设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已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进富裕、文明、和谐、秀美杨桥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依法履行职责,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年来,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全镇重点建设、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调研、强化监督,积极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一是加大调研。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镇人大就秀美乡村建设、农村规划与土地管理经营权流转、扶贫攻坚、社会保障事业等农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及时提出了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建议和意见,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依法履行监督义务。镇人大组织区、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到秀美乡村建设点、“三拆四清”和水污染整治现场、农田水利工地、学校建设工地等重大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视察。对相关项目招投标制度执行情况,依法进行监督,为我镇民生工程建设健康有序推进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加强了对财政预算的审议。镇人大坚持依法听取和审议镇政府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报告,并促进镇村统筹协调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支持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得到镇政府的确切回应。四是选举、任命、联络工作进一步规范,依法成功进行了补选、改选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和镇人民政府镇长工作,指导了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圆满完成了村级换届选举。

(二)深化法律监督,推动基层民主建设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监督力度,改善法治环境。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开展法律监督,对《食品药品安全法》、《旅游法》等法律及省、市、区相关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较好地保障了有关法律法规在我镇的实施。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按照“七五普法”工作要求,督促司法部门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的在全镇公民中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制意识、民主意识。

(三)营造工作氛围,发挥人大主体作用

一是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活动。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政府及相关部门重大事情的讨论,增强代表参政意识。采取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小组联系代表的方式,一年来共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4次。二是认真督办建议和意见。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共收到代表建议5件,我们通过分类梳理、专题讨论,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并督促镇政府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及时督促职能部门办理,实行限时办结。三是做好上下联络工作。一年来市、区人大来镇视察、调研二次。督办并落实了农村安全饮水、农田建设、封山育林、乡村旅游规划、低收入人群社保等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强了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四)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镇人大在正确行使各项职权的同时,始终将自身建设贯穿整个工作中。一是强化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区、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了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人大代表的学习制度、主席团成员联系和走访选民制度。三是切实抓好廉洁自律。积极开展廉政教育,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可喜成绩,应归功于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镇人民、全体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倾情关怀。在此,我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向各位代表和参会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离宪法和法律的要求、离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这既有受环境影响的客观因素,也有工作中不足的主观因素。主要是:监督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还不够,力度有待加强;联系代表、联系群众方面不充分、不平衡。这些问题都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有效的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发力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奠基之年。镇大主席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整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品质新东乡和“富裕、文明、和谐、秀美新杨桥”为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坚定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推动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在创造美好生活的不断进取中,共享发展新成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主席团将积极贯彻落实“十大”和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镇党委确立的年度及中长期发展目标,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工作思路,找准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认真履行人大工作各项职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经济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加强监督,推动工作,不断提高监督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一要围绕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二要运用调查、视察、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方式方法,加强对全镇经济社会运行态势的调查和分析,积极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确保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促进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三要加强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力度和时效,以提高议案、意见、建议办理质量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围绕“满意率”、“办结率”,确保人大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努力提高意见答复和建议办理工作的及时性和实效性。四要不断改进监督方法和提高监督水平。在监督工作中,既要统筹全局,对政府各部门涉及的各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也要有所侧重,把事关社会稳定和政府廉政建设的法律贯彻执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领域和重点事项。五要严格依法办事。依据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权力严格履行监督职能,支持政府依法行政,促进村镇共同发展。六要加大对村级事务管理的监督,健全完善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民代表议事等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村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拓展活动开展形式。镇人大主席团要进一步改进代表工作,着力搭建代表活动平台,不断探索和创新代表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一要继续坚持主席团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小组等制度,积极参与代表小组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关心代表的生产生活,支持代表开展工作;二要继续扩大代表对主席团工作的参与面,完善代表列席主席团会议机制,使代表意见得到充分发表。要加大包括代表工作在内的人大工作宣传力度,努力提高代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人大代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强化人大自身建设。一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整体素质。要加强主席团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和业务学习,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强化用宪法和法律统领人大工作的意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主席团和区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使自身不断适应履行职责的需要。二要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要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提高主席团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要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三要加强交流学习,促进人大工作开放度。要按照区人大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镇人大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四要增强宣传效应,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加强部门协作,加大人大宣传报道力度,使人大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代表,贴近百姓。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 提出的“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精神,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理论素质,从而提高代表的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永葆人大代表的先进性。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使命,策马扬鞭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镇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秀美新杨桥总目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不负重托、认真履,为把我镇推向品质新东乡大家庭第一方阵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