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杨桥殿镇

关于饮用水源治理情况的汇报

2017-12-08 15:31:11

 

一、基本情况

杨桥殿镇一共有39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其中小一型6座,小二型33座;进入水利局建档管理的山塘水库213座。截止 6月底,39座小二型及以上水库,签订了退养协议的共38座,其中通过验收的36座,2座水库(愉怡水库和后山寺水库)签订了退养协议还在等待下一步验收;有一座小二型(即磨刀石水库)还没有签订协议。全镇213座山塘水库,全部处于“人放天养”状态,不存在退养问题。

   全镇禁养区关闭养猪场的任务数是23家,目前完成关闭22家,有1家(即乐洁来猪场)还没有签订关闭协议。

   二、主要做法

由于我们杨桥殿镇是市区饮用水主要水源地,又是小二型以上水库数量最多的乡镇,因此,这次以“水库退养、猪场关闭”为重点的水环境治理,我镇的任务是全区最重的。尤其是禁养区关闭猪场的任务,达到全区的一半,客观上给镇村两级带领比较大的工作压力。但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本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负责、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目标负责、为城区20万居民饮水健康负责的精神,迎难而上,排难而进,在区委区政府规定的期限内,基本完成“一退一关”任务。

主要通过“四个强化”做好这项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机制。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党委政府就反复研究、分析了“一退一关”工作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我们充分认识到,无论任是水库养殖,还是生猪饲养,它所牵涉到的人群、牵涉到的利益、牵涉到的历史关系,都具有巨大的挑战性。但是,我们的“退养、关闭”任务又是不可动摇的。这就促使我们要树立最大的决心、采取最坚定的措施来应对挑战。所有,我们今年13日印发的《畜禽水产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将镇党政所有班子成员,全部安排进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负责党委全面工作的胡明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程友来、人大主席周全武、纪委书记饶金高、常务副镇长赵师辉任常务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全部为副组长。这种领导力量的“高配”,在其他工作上很少出现,说明我们对“一退一关”工作的极端重视。同时,我们又将这“3923”任务(39座水库退养、23座猪场关闭)分成4个片,由4个常务副组长带队包干。这样就使得各个部位的工作,责任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更有利于日常的调度和推进。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我们根据“一退一关”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压力,在宣传、发动方面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办法。概况起来就是“轰炸式宣传、人性化发动、精准化服务”。首先,把宣传声势搞大。通过大会小会、宣传标语、发放传单、进“库”入“场”等等形式,使养殖户在思想观念上,看清并接受环境整治大趋势、大方向。其次,把人脉资源用足。考虑到大多数的水库和猪场经营者,不但有较强的社会能力,同时与社会各界的关联度也更高,所有,我们挖掘各种人脉关系,通过争取上级部门的领导、企业老板、精英人士等等,找“一退一关”对象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利”,使一部分原本抵触情绪较大的养殖户,逐步接受了现实。第三,把信息服务搞好。其中包括,尽量让养殖户在处理存库、存栏的鱼、猪等鲜活商品时能够不明显吃亏;对搬迁到可养区的猪场,尽力在用地、通路、设备转让等方面主动协调各种关系,使养殖户感受到党委政府负责任的态度和精准服务的诚意。我们所接触的60多家“工作对象”,均没有发生正面的、实质性的冲突事件。

三是强化善后处置。主要就是参照我们在望仙岭自然村,2015年整体退出生猪饲养时的做法,在及时兑现相关补偿、帮助养殖户实现就业转型的基础上,对养殖户比较集中的山下村万家、周家,以及文七位、礼坊有关村庄,在环境治理、新农村建设、水利设施等项目建设方面,给予倾斜性支持,使养殖户在就业、创收方面实现平稳过渡。

四是强化执法监督。镇人大主席团把饮用水源治理,始终纳入年度执法监督工作全过程。主席团先后3次组织主席团成员、人大代表深入全镇所有39座小一小二型水库和25家禁养区养殖场,就水库退养和猪场关闭,开展执法检查.其中,在对愉怡水库进行养殖退出监督时,发现仍存在人工投放饵料的情况。主席团立即责成镇政府进行处理,当天就依法捣毁的投料设备,得到下游群众的一致肯定。人大的跟进视察,对防治水体污染反弹起到重要的监督作用。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