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杨桥殿镇

杨桥殿镇人大工作备案报告

2017-10-31 22:19:35

 

杨人发〔20172


备案报告

东乡区人大常委会:

    911日,杨桥殿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杨桥殿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朱武军所作的人大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现将报告和决议正式文本一并报送备案。

附件:1.人大工作报告

2.杨桥殿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通过杨桥殿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7912

附件1

人大工作报告

——2017911在杨桥殿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镇人大副主席   王德平

 

各位代表:

   我代表杨桥殿镇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前期工作回顾

   去年9月杨桥殿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着力推进人大工作创新,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保障民生持续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依法治镇,建设富裕、绿色、和谐、文明杨桥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一)围绕发展大局,强化重点领域监督

   主席团围绕全镇发展大局,确定工作思路,抓住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改进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措施,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做到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相结合。

   1.在工作监督方面

    一是加强对民生工程的监督。主席团先后听取了镇政府及各部门关于杨桥中学新校区建设、村级道路改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太阳能扶贫、生态林工程、危房改造、农村低保、、农田水利建设、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开展情况的汇报,主席团主要领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镇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已统筹规划并着手解决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的已按时间节点完成。尤其是水库退养、禁养区猪场关闭、集镇生活污水治理等问题,已经先后落实到位,或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二是突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主席团认真对待事关经济发展和人大代表多次在镇人代会上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例如:中学搬迁工程进展缓慢问题、宋塘圩堤防汛标准升级问题、街道下水通道不畅问题等),实施了重点监督。通过走访调研,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推动政府彻底解决了以上几个老大难问题,增强百姓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三是运用预算监督和计划监督,确保经济健康运行。主席团经常关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镇村财务公开情况和各项工程招投标情况,并结合我镇实际,向镇政府建议对镇核算中心实行每个项目资金审计一次,年终全面审计,以及由政府兜底适度增加村级支付能力。一年多来,镇村财务运行保持平稳有力。

   2.在法律监督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主席团坚定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方针,把普法教育纳入人大监督重点内容,督促镇村订阅普法知识读本、《法制日报》《江西法制报》、省人大机关刊物《时代主人》等刊物。主席团带头学法、宣法、用法,确保自身及人大代表在工作中依法行使职权。主席团围绕“七五”普法的实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听相关部门汇报,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推进普法工作的开展,促进全镇上下,特别是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尊重法律、敬畏法律、掌握法律、捍卫法律。

    二是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主席团高度关注有关法律法规在我镇的贯彻实施,先后听取了有关领导和部门汇报《安全生产法》、《重大动物疫情防治法》实施情况;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义务教育法》《水资源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开展了对敬老院、中小学校、卫生院所、群众文化活动场所、重点水库等调研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上报。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上报是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维护法制统一的重要手段。镇人代会闭会期间,镇人大办公室每次都及时将镇人大、镇政府有关规范性文件上报备案。经区人大审查,未发现同法律法规相抵触或超越法律权限的情况。

   (二)深化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主席团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不断改进代表活动方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提高代表活动实效,切实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

    一是按制度和计划要求,组织代表接待和走访选民。在各代表小组组长和联络员的布置安排下,绝大多数代表都能主动、积极参加接待选民活动,认真听取选民们反映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积极化解矛盾,协调各方面力量为选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例如:协调愉怡卫生院建设用地、争取秋源防汛物料转运站建设资金、督促落实农村道路危桥改建等)。据统计:共有6个代表小组中的26位人大代表接待选民4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9条,有22条得到解决和落实。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们通过专门走访,或结合其他工作走访选民达到300人次以上,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了为选民服务的自觉性和能力,有效支持了本级政府的工作。

    二是按“代表小组活动规范年”的要求开展小组活动。去年春节前夕,区人大主要领导在我镇主持召开了片区会议,专门听取镇人大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我镇人大的工作。主席团还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在全镇代表中,开展扶贫助学募捐活动,其中杨桥籍市人大代表王丽珍一次捐款1万元扶持贫困大学生,并承诺帮扶到大学毕业。

    三是启动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按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的计划和要求,镇人大已经安排代表做好向选民述职的前期准备。决定由1名市人大代表、1名区人大代表和3名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整个活动将按程序要求进行,代表们将虚心接受选民监督,努力提升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促进代表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四是努力完成“五个一”和人大信息报送任务。按照区、镇人大年度工作规划:每位市、区代表要分别联系一个选区,写一份调查报告,选一个致富项目,帮扶一个群众致富,为杨桥殿镇发展提出一条好的建议。我镇的市人大代表都较好地完成“五个一”规定工作。代表们通过联系一个选区,开展调研、帮扶,写出了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在市人代会上提议案、建议和意见3条。另外,镇人大积极捕捉人大工作信息和人大代表履职动态、认真撰写并及时上报市人大信息平台。

  (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完成中心任务

    今年是省人大部署的全省“乡镇人大建设年”,主席团始终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良、务实高效、勤政廉洁的工作要求。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创新工作思路,培养良好作风,树立崭新形象,适应我镇加快发展的需要。

    一是主席团主要领导带头学习,组织带领主席团成员参加各种会议、培训班,提升镇人大和主席团成员的履职水平和能力。先后6次组织主席团成员进行专题学习,到先进地区考察1次。

    二是主席团始终把走访调研作为提高审议能力和提议案建议的基础。其中,对愉怡水库、碾口新农村点、公路沿线“三拆四清”等进行的现场调研,加深了对全镇环境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对存在的不足和困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三是主席团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服从大局、全局,参与中心任务。既是履行自身职责的需要,更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保障。主席团成员积极参与联村包片、精准扶贫、畅通工程、移民搬迁、美丽乡村、造林绿化、卫生创建等项中心工作,这些都彰显了人大在服务大局,助力发展中的作为与风彩。

    四是加强了人大工作的硬件设施建设。投入10.6万元,完成了区人大杨桥殿工作站、代表接待室、代表活动室、人大宣传长廊、等场所建设,提升了基层人大形象和权威。

    各位代表,一年多来,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配合的结果,是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全体组成人员,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对照依法治国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主席团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各代表小组的指导需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力度不够,服务代表的方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还要加强,自身建设更需提升。针对以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

    总结前期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方向决定成败,目标引领未来。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把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

    ――必须树立担当意识,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直面难题不尚空谈,强化监督讲求实效。做好人大工作,必须敢于接触矛盾,善于履行职责,把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的效果体现在重点工作、解决复杂矛盾和群众关切上,强化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

    ――必须增强大局观念,正确处理各方关系。做好人大工作,必须从整体和大局出发,按照体制机制要求,监督和支持镇政府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监督不找事、不添乱,支持有原则、有力度。

    ――必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紧紧依靠代表履行职权。人大工作的主体在代表、潜力在代表、活力在代表。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把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作为重点,通过推进代表联络站和代表活动室建设,规范议案建议办理,完善代表履职管理等制度,着力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确保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必须勇于改革创新,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从职责要求出发,改革体制机制,解决突出问题。以能力素质提升为关键,提高依法履职水平。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廉洁自律的人大工作队伍,为人大事业的发展注入活力、打牢根基。

   二、今后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当前,我镇正处在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主席团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区人大提出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法规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在建设美好新杨桥的进程中,做出新的贡献。今后,镇人大主席团拟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着力推进依法治镇

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上报、执法检查等方式,促进执法体制不断完善。计划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司法所关于法律援助开展情况的报告;继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安排视察治安防控视频监控系统效能情况。

(二)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

    围绕推进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除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方面的报告外,将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关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对农村低保、社保、医保这“三保”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加大议案建议办理的跟踪问效力度,推进政府和司法部门、公安部门更加依法规范地履行职责。

  (三)健全服务保障机制,促进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依托区人大的工作站、镇代表活动室和村人大代表联系点,推进代表小组开展好各项活动和定向定点视察和调研,促进代表深入基层,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推进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让人大代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选民监督,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为代表工作的开展,搭建好平台。

   (四)立足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主席团自身建设

    面对新常态新任务,主席团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法律理念,推动全社会遵守法律。认真履行乡镇人大职权,推动工作机制创新。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各位代表,杨桥殿的发展正孕育着新的突破。打造湖山美景,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镇品质,推动持续发展,是全镇四万人民共同的任务。美好前景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紧紧依靠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建设富裕、绿色、和谐、文明新杨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