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小璜镇

(概况)小璜镇

2017-08-22 09:25:15

小璜镇位于东乡区东北部,下辖13个行政村,拥有国土面积143平方公里,人口总数4.8万人,属全区第二大镇。全镇区人大代表19名,镇人大代表71名。近年来,镇人大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较好地履行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为推动小璜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主要做法是:

一、认真开好例会,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

按照《地方组织法》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律规定,镇人民代表大会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镇人大每年都会依法依规召开小璜镇人民代表大会,并组织镇人大代表认真审议镇人大工作报告、镇政府工作报告和镇财政工作报告;围绕当年全镇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献言献策。

二、开展执法检查,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

执法检查是镇人大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主要形式,也是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手段。近几年,镇人大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促进检查的深度和广度,使执法检查取得实效,对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方法,使法律法规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注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

为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镇人大更加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探索和总结镇人大工作的经验,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加强了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好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倾听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并及时反馈给政府,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妥善处理群众来访,主动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办理和答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