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孝岗镇

(代表联络工作站)三措并举打造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

2017-08-21 16:29:42

——孝岗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孝岗镇人大主席  陈六毛

 

孝岗镇处于城市中心区,下辖10个村委会、13个社区,人口22万,面积98.6平方公里,共有镇人大代表122人、区人大代表54人,所有代表共分26个代表活动小组。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支持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行使职权,我镇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顺利完成了孝岗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高位推动,形成合力。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的实施方案》(东常发〔20177号)文件要求,我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年初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镇人大主席团就抓好落实这项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镇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结合实际情况,我镇在原有的“孝岗镇人大代表之家”基础上建立了孝岗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于4月中旬建成并投入使用。

2.严格要求,保证质量。我镇按照“六有”的建设标准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确保了工作站建设的质量。一是有功能定位。我镇把工作站作为代表联系选民和群众的窗口,开展人大常态化活动的载体,依法规范履职、推进问题解决的重要平台,其服务的主要对象是本镇辖区的选民和人大代表。二是有固定场所。我镇在行政办公室四楼安排了4间办公室用于工作站建设,办公面积达150平方米。三是有固定人员。由人大主席、副主席和人大秘书三名人员,专门负责工作站的组建,并设站长、副站长、工作人员各一名;四是有配套设施。统一配有电脑、桌椅台账等必要的办公设施和办公用品,订阅了必需的学习资料,代表信息、工作制度等全部张榜公开。五是有计划安排。接待时间规定每月一次,召开了主席团成员会议确定每个月20日为代表活动日。六是有经费保障。镇财政列入预算经费全力保障建立工作站的所需费用和每年度工作站日常工作的基本经费。

3.规范程序,强化服务。一是组织学习培训。426日组织主席团成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学习了《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区党代会、人代会精神;520日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就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素质制度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加大宣传力度。20175月份组织了部分人大代表进社区、进村组宣传工作站,使代表、选民对工作站有充分认识。三是加强选民联系。工作站每天安排主席团成员值班,接待代表和选民,登记好合理诉求,记录在案,分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工作站运行以来,共接待代表和群众16人次,主要反映了建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

下一步,我镇将以今天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硬件和软件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这一新平台作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不断增强人大代表依法为民代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