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新闻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2-12-26 09:43:50

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进展大成效 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抚州华章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夏文勇讲话 高世文贺喜灿出席 王宏安主持






12月23日上午,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三楼主会场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进展大成效,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抚州华章。

大会应到代表372人,实到294人,请假7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夏文勇、王宏安、肖妮娜、韦萍、宋东方、温勤、赵荣贵、赵立、陈克胜、尧宇斌、吴淑琴、吴自胜、谢克侵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宏安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高世文、贺喜灿、刘玉椿、郭新春、李进伟、彭银贵、姚飞翔等市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他主席团成员等。

大会宣布了抚州市出席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部分抚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结果,当选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向宪法宣誓。

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关于抚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抚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抚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抚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抚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情况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夏文勇在大会闭幕时讲话。他说,2022年是抚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干旱天气等超预期突出因素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抚州,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位次前移、进入全省中上行列,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交出满意答卷。

夏文勇指出,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克时艰、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接续助力“打好一个强攻战、实现五个新跨越”落实见效,为加快推动抚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夏文勇强调,奋进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打好一个强攻战、实现五个新跨越”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增速进入全省前五、处在第一方阵”这一目标和坚持“十项聚焦、十个注重”思路举措,强力推动经济运行向上向好、进位赶超,努力交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抚州高质量答卷。

夏文勇强调,奋进新征程、交出高质量答卷,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鲜明立场强化政治自觉,以理论清醒坚定思想自觉,以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抚州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抚州落地见效。奋进新征程、交出高质量答卷,必须只争朝夕谋发展。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强攻工业“牛鼻子”,用好改革创新“关键招”,擦亮生态优势“金品牌”,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首要战略。奋进新征程、交出高质量答卷,必须一心为民增福祉。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进新征程、交出高质量答卷,必须勇于担当善作为。要坚持“高”的标准、干出“快”的节奏、争创“优”的业绩,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笃行不怠、奋勇登攀,做到“干就干好、干就干成、争取最优”。

夏文勇强调,市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各位代表要牢记“三个务必”,认真履职行权,努力为抚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王宏安在主持时指出,本次大会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并取得圆满成功。全市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交出一份让市委放心、让人民满意、让社会公认的人大工作新答卷,为加快全面建设富裕协调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抚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