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抚州市东乡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东乡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抚州市东乡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7-03-09 15:59:00

——201738日在抚州市东乡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吴书华

 

大会主席团:

抚州市东乡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高祖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的《关于东乡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抚州市东乡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抚州市东乡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县上下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县委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加快建设品质新东乡为目标,主动打好产业升级、投资升级、深化改革、美丽东乡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创新六大攻坚战,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同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投资增速回落、出口形势严峻、消费增长疲软,产业结构不优,实体经济压力大,经济增长新动能不足,民生短板有待补齐等。对此,要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符合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符合我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基本要求,符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东乡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抚州市东乡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抚州市东乡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东乡撤县设区后全力推进东乡新一轮发展的启航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勇当全市发展排头兵为目标,奋力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品质新东乡的坚实步伐。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大实体经济帮扶力度,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放管服”、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二)加快培育壮大新经济。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功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工作,全力实施北港河道整治和封山育林工程,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推动生态、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三)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特别是要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工程,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