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东乡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对区人民政府《贯彻实施防洪法和实施办法情况汇报》的审议意见

2017-05-04 16:26:00

 

东常发〔201717

 

 

抚州市东乡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

对《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

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抚州市东乡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17年4月27日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付志军代表区人民政府所作《关于我区园林绿化管理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围绕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目标,扎实工作,不断加快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步伐,全区园林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形象和城市品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是,在我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群众意见较大,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园林绿化档次品位不够高。绿化分布不均,老城区绿化率低,尤其是城区各大方向出入口绿化不足,形象差;绿化标准不高,城区园林绿化品种和色彩单一,缺少精品力作;特色不显,文化气息不浓。二是存在重建轻管的现象,管养经费投入不足,人才和技术不够。三是执法监管不到位,损绿毁绿的违法违规现象较。四是人民公园破、旧、差,与其所处位置及承载的功能不相适应为切实加强我区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建设绿色生态美好城市,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突出因地制宜,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

一要围绕东乡的交通优势,结合秀美乡村建设,抓好公路、铁道等道路沿线的绿化美化,并着力打造好城区各大方向出入口的绿化美化要围绕北港河综合整治,既要配合上游开挖人工湖建设好系列公园绿地,又要着力打造城区段的中游和下游“一河两岸”的绿化景观带,着力解决城东缺绿问题。三要围绕撤县设区,以建立东抚生态走廊为依托,在红亮裕林茶花园一带规划建设一处大型特色主题公园,彰显大东乡气度。四要围绕棚户区改造,切实利用拆除老房子的有限空间,见缝插绿,优化老城区的绿化布局,逐步形成“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

二、突出品位提升,强化精品园林建设

一要更新发展理念。强化园林绿化美化意识,树立园林绿化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关键指标观念。二要精心建设,狠抓施工质量,提前做好迎检重点工程的绿化布局,避免抢栽抢种行为。三要提升现有水平,规划建设各种主题特色景观。四要利用本土资源,充分发挥东乡花卉产业的技术、人才、苗木品种等方面的优势,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服务。五是弘扬文化特色,结合园林规划造景体现东乡“荆公故里、书法之乡”的文化底蕴,展现东乡的城市魅力。

三、突出管理创新,完善绿化建管机制

一要完善资金保障机制。区财政要加大养护经费的投入,适当提高养护费用,促进建养并重。二要引入管养竞争机制进一步理顺建、管、养三者关系,实行“政企分开、建管分离”合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大养护服务外包的力度,实现由“以费养人”向“以费促业”的转变三要强化监督管理机制。园林部门要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加大监管力度。四要建立各种绿化评比建管考核机制,调动社力量来参与。

四、突出规范执法,加强园林绿化监督管理

要在依法管理上狠下功夫,把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一要加大城市园林绿化法规宣传力度,教育广大市民遵规守法。二要充实园林绿化监管执法队伍,配足配优执法人员。三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项目进行“回头看”,特别是要监管好住宅小区绿化,对损绿毁绿等违法行为要严管重罚。四要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在市政设施施工过程中,要与园林主管单位加强沟通协调,严格执行报批听证制度,防止重复建设破坏园林绿化设施。

、突出以人为本,搞好人民公园的改造升级

要尽快将人民公园的改造升级工作列为区重点工程项目。一要修好围墙,修建透视围墙,拆墙建绿。二要铺好道路,设柏油路打通断头路,将老气象局纳入公园范围来建设,并建好下水道。三要造好大门,对现有的东大门和南大门进行改造,并可将南大门移至老气象局处。四要建好车位,可结合地下人防工程,挖空公园地下,建设地下停车场。五要调好景致,适当调整部分树木花草、亭台楼阁景观。六要抓好治安,清理整顿园内不恰当的经营场所,安装部分高清“天网”摄像头。

以上审议意见,请根据《监督法》及有关规定予以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和结果于两个月内报告人大常委会。

 

 

2017年4月28日

 

 

 

 

 

 

 

抄送:区委,区财政局、区重点办、区规划局、区园林局、区城管局、

区国土资源局、区林业局。

抚州市东乡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4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