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关于我区饮用水源环境保护情况报告

2018-01-02 16:16:00

关于我区饮用水源环境保护情况报告

 

    水源环境保护是饮用水安全的重要环节,城乡居民饮用水供给来源和水质优劣,都取决于水源地状况。为准确了解我区饮用水源环境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饮用水安全,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区人大常委会731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饮用水源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执法检查组,各相关单位和乡镇开展自查自纠。127日执法检查组实地到幸福水库,杨桥自来水厂,东乡润泉供水有限公司,邓家乡刘石头水库进行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征集了部分人大代表和干部群众对水源保护和饮用水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上述执法检查,对全区饮用水源保护、山体保护和水质改善情况有了总体的了解和掌握,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东乡区地处抚信两河及潘阳湖分水地带,地形条件特殊,中部高,四周低,境内无大河,水资源贫乏,也是江西省严重缺水县(区)之一。全区共建有大小水库1906座,年降水量1052-2600mm,水库库容蓄水总量2.227亿立方米。目前,我区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为幸福水库和佛岭水库。

幸福水库是我区最大的一座蓄水工程,也是全区居民饮用水的主要水源地,坐落在东乡城郊,周围与孝岗镇、杨桥殿镇毗邻,涉及此两镇7个村委会38个自然村,有小()()型及山塘水库65座,水库养殖面积1000多亩。在饮用水源地集雨区有8个主要雨水流入口,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40.58平方公里,总库容4800万方,正常库容2550万方。

幸福水库饮用水源地是水库蓄水型,每年可供水2915万方,实际每年供水量在1934万方,其中润泉自来公司1120万方,东乡铜矿130万方,高信化工34万方,农田灌溉及其他650万方。随着东乡城市发展,每年都有近100万方供水量增长。佛岭水库为小(一)型水库,目前主要为农业用水水源地。

    二、工作开展情况

    1.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饮用水安全建设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2017年,区政府成立了东乡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综合整治执法办公室,出台了有关文件与制度,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区水利局也成立了水政专项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工作目标, 明确了检查范围及重点,落实了工作责任,确保水政专项执法检查有序开展。

    2.深入宣传,形成共识。区卫生局、环保局、水利局、各乡镇(场)等有关部门每年均开展饮用水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召开村民会议、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饮用水有关政策及卫生知识,有效促进了全区饮用水安全工作顺利开展。

    3.强化措施,注重实效。

    一是认真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根据有关法规及区政府、区环保部门要求,将幸福水库饮用水源地划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准保护区,并竖立标示牌和警示牌,其中一级保护区以取水口为中心点,周边半径500米的区域为一级保护区,水源水质要求达Ⅱ类标准;二级保护区以取水口中心点周边半径500米外至1000米的水域为二级保护区,水源水质不得低于Ⅲ类标准;准保护区以取水口中心点周边半径1000米外区域,水源水质不得低于Ⅲ类标准或确保一、二级保护区水质能满足规定标准要求。

    二是积极监督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针对保护区内存在的畜禽养殖情况,区环保、畜牧、水利、执法等部门不断加大监督巡查、执法力度,做好巡查记录;定期监测流入库区水口水质情况;制定《幸福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应急预案》,应对水库水质可能出现的风险,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万无一失。

    三是常态化分析饮用水源水质。幸福水库饮用水源水质检测由环保部门每季分区域取水样进行检测,并针对检测情况对比分析。目前水源水质各项指标基本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东乡润泉供水有限公司坚持与区人民政府开展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合作,确保城区稳定供水、安全供水。

    三、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近年来,我区饮用水安全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离上级要求及群众企盼还有不少差距,饮用水安全工作形势不容乐观,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与困难。

    1.饮用水源未能杜绝污染,水源保护工作有待加强。我区饮用水源周边的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未关闭的畜禽养殖场、乱砍滥伐破坏植被现象等,均能给全区群众饮用水安全造成隐患。

    一是东乡区同信牧业有限公司未执行关停。东乡区幸福水库集雨范围区内共有24家禁养区生猪养殖场,已关停到位23家,现有东乡区同信牧业有限公司未执行关停。该公司座落于杨桥殿镇文七位村,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设,未完善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擅自使用,未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养殖废水简易处理后,从氧化塘排入下游水渠,最终进入幸福水库,污染水质。

    二是王胜华佛像工艺品加工厂存在恢复生产的可能。该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佛像工艺品加工厂,该厂位于幸福水库集雨区,其生产废水、废渣有可能对幸福水库饮用水源造成污染。

    三是杨桥殿镇山下村垃圾堆放场存在污染隐患。该垃圾堆放场位于幸福水库二级保护区,距幸福水库库叉湾水库不足200米,距库区不足500米,土方堆积面积约1000平方米,最高堆积高度约10米,土方量近10000立方米。这些建筑垃圾有可能泻入库区,对饮用水源造成污染。

    四是张小平塑料桶加工小作坊环境污染严重。此作坊为张小平擅自建设,属于“小、散、乱”淘汰落后的“十五小”产业,利用收购的废旧塑料加工塑料泥桶,其生产废水、废料、废气等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对周边水质也造成严重污染。

    2.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部分水厂处于停止状态。一是黎圩镇农村自来水工程于201310月开工建设,设计供水规模0.25万吨/日,现已完成基本建设,但因未解决供水入户安装问题,处于停止状态。二是杨桥殿镇自来水工程于20153月开工建设,设计供水规模0.5万吨/日,现已完成厂区部分工程建设,因设计图纸与中标清单发生工程量不相符,施工方借故处于停工状态。

    3.部门联动不够,职责划分不细。饮用水源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到环保、水利、畜牧等多个部门,但各部门之间在环境信息共享方面还略有迟缓与欠缺,导致部门联动机制不够健全,联合执法、检查等有关工作难以开展,有时甚至出现部门之间相互推诿,重复、交叉执法检查等现象,水源地保护未形成合力。

    四、几点建议

    1.注重生态,加强水源地保护力度。一是加强饮用水源地的森林保护。做好库区的森林保护工作是提升水源质量的一个有效措施。林业部门和辖区乡镇政府应加强库区流域的生态建设,严禁任何单位、个人盗伐滥伐林木和野外用火行为。二是加强饮用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的管理。杨桥殿镇和孝岗镇政府要负责辖区内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确保农村污水处理达到国家标准后排放。幸福水库管理局对其实施巡查监督,环保防疫等部门定时监测。  三是加强饮用水源地的地质山体保护。孝岗、杨桥两镇政府应保护好本辖区内森林植被,防止土地流失。幸福水库工程管理局对其可视范围内的地质山体给予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并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四是加强饮用水源地农业面源影响的防治。幸福水库集雨区有农田8251.3亩,旱地1278.7亩,其中水库正常蓄水位淹没面积689亩。辖区内的乡镇政府应采取措施,积极发展生态农业,防止农药、化肥等对水库水源造成农业面源污染。五是加强饮用水源地养殖影响的整治。相关部门对现有各类规模化养殖场要限期关停或搬迁。家庭式的畜禽养殖要削减养殖总量,并落实好治污措施。坚决杜绝在保护区新建或扩建各种畜禽养场殖。对违反水源环境保护规定的,由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责任。六是加强饮用水源地小型水库的水质管理。幸福水库保护区有大小及山塘水库65座,养殖面积1219亩。辖区乡镇政府应积极提倡“生态养殖”和“人放天养”模式。区环保部门和畜牧水产局应加强水质检测,对水质存在问题的水库,环保部门作出相应处罚,有关乡镇负责抓好整改。

2.注重追责,加强库区水域监测和管理。幸福水库水域面积大,流域内环境复杂。幸福水库工程管理局应加强巡查,切实履行库区水质安全保护责任。

一是将库区上游水域区段的各入水口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强化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环保部门进行检测。

    二是库区中间段,因周边无自然村、无任何畜禽等养殖,基本上无污染源进入库区,应定期配合环保部门取水样化验,确保库区水源水质达到国家Ⅱ类饮用水标准。

    三是大坝取水口半径500米范围内,属于一级水源保护段,一定要严防死守,确保此区域水源不出现任何问题。对取水口半径500米至1000米为二级水源保护区,1000米以外为准保护区,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保护好水源。

    3.注重预防,全力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一要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饮用水水质监测制度与监测网络,实现重点饮用水水源地在线监测,加快推进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基本形成地下水监测网络。二要完善信息通报制度。严格执行水质安全监测有关规定,定期不定期地对供水企业生产运行、供水水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完善水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制度,强化社会监督管理。定期在媒体上公布水质报告,提高群众用水信任度。三要切实加强备用水源建设。加快城区供水安全保障及应急系统建设,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界碑、警示牌、隔离防护设施建设。建议将佛岭水库、何坊水库作为战略储备水源和应急备用水源,完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抗击风险的能力。

    4.注重协作,强化部门之间的有效整合。一要明确责任,建立各部门协调机制。明确饮水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分管领导、主管部门职责的管理体制及长效机制。对存在部门职能交叉的工作,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尽快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尽其责的饮水安全责任机制。

二要提高认识,提高乡、镇(场)参与度。各乡、镇(场)要把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将群众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作为民生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年终考核项目进行考评。

    5.注重宣传,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环保、水利、农业、畜牧等有关部门要利用电视、短信、条幅等形式,强化饮用水安全知识宣传。同时,加强用水管理,提倡生态用水;农业领域要着力发展现代节水农业,工业领域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防止引进高污染、高耗水项目,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