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打造更绿更美的宜居家园

2017-04-21 15:45:00

——关于我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财经委

 

园林绿化具有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涵养生态、促进人居和谐等功能,它是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更是一门新兴的环境产业。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也越来越被人们重视起来,“因绿兴城”已逐步成为各地的发展新思维,“择绿而居”亦逐步成为人们的生活新理念,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对于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区、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形象以及建设品质新东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初监督计划安排,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于2017年4月上中旬组织了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情况进行系列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城市绿化基本情况

1.城市绿化成效初步显现。近几年来,我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围绕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工作目标,扎实工作,不断加快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步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946.58万平方米,绿地率为31.01%;建有8处大中型公园广场绿地、13个街头游园,公园绿地面积为294.95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59平方米。人民公园被评为省级文明公园,东景新龙花苑等4个小区被评为省级园林小区,大富大道被评为省级林荫路,景泰凤凰城被评为省级森林小区。尤其是这两年着力打造提升的千子湖公园、佛岭国际公园、邓家花果山生态园成为东乡景致的亮点,当人们徜徉漫步在其中,享受着绿色的阳光美景,吮吸着清新的空气,不由得心旷神怡,留恋忘返。

2.城市绿化事业得到重视。一是制定了远景规划。依据《东乡县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规划要求,2030年中心城区人口规模为30万,规划绿地与广场用地总面积394.3公顷,人均面积为13.1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面积288公顷,人均9.6平方米。以外围山体、铁路、公路、沟渠、北港等支点规划形成“环心结合、绿廊穿插、绿带纵横、多园呼应”的绿地新格局,建设绿色新东乡。二是成立了管理机构。2011年12月成立了园林绿化管理局,为财政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定编30人,引进专业技术人员11名,主要负责城市园林绿化有关规划、审批、管理和执法监察工作。三是推进了一批重点工程绿化项目建设。完善了高铁站前广场、龙山公园、佛岭国际公园绿化提升项目,新建了化肥厂棚户区改造、舒同东路延伸段、畜牧交易市场工程的绿化项目,对仁和小区主干道、行政东路、舒同东路、荆公广场等地段的绿化标准进行了优化。

3.城市绿化管养不断加强。一是制订了有关制度。先后制定了《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质量标准及考核办法》《城区绿化管理督查工作机制》等,为有序推进我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强化了养护监督。按照有关制度及时跟进督查,建立园林监察养护微信群,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开展了集中整治活动。去年下半年,以城市文明创建活动为契机,及时清除绿化带内建筑垃圾杂物,清理乱种菜行为,扶正倾倒苗木、增设支架,抓好补苗补绿工作。四是配备了公园专职园长,加强公园的规范管理。

二、存在的问题

1.档次品位不够高。我区近几年来虽然建设了一大批公园绿地,人均绿化面积也基本达标,但园林绿化工作总体水平有限,档次品位不高,综观周边城市上不及抚州,下不及余江。一是分布不均。如老城区绿化覆盖率低、除北面以外城区其余各大方向出入口处绿化不足、北港河两岸绿点少、各大住宅小区、单位庭院绿化水平参差不齐等。二是标准不高。城区园林绿化只注重量的增加,相对忽视了对质的追求,城区绿化多以乔木、灌木为主,花卉很少,品种和色彩单一。东乡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精品绿地和大型主题公园,园林造景很少创意元素,即缺少大气势与视觉冲击力强的园林景观,也缺乏精致小巧而又温馨别致的公园小景,难以给市民和游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三是特色不显。园林绿化缺少宏观文化设计,特别是缺少对本地特有的文化底蕴通过园林营建进行挖掘和弘扬。这些年虽然也建了一些绿化景观,如荆公广场、街头小游园,但匀没有经过精雕细刻,文化气息不浓,缺乏内涵。

2.栽种养护不平衡。近几年来,全区城市化发展如火如荼,城区框架不断拉大,园林绿化作为基础设施也在不断跟进,加大了投入,新增不少植树绿地,但存在重栽种轻养护的现象。一是养护费用偏低。区财政安排3.5元/m2的养护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养护外包公司实力偏弱,缺乏大型机械设备和专业养护人才。三是园林部门监管不到位,有关监管制度和措施落实不够。四是部分新栽苗木质量差、成活率低,养护难。一些重点工程为了迎检存在苗木抢栽抢种现象,急功近利,严重违反种植规律,这既影响了苗木成活率,也加大了养护难度,劳民伤财。

3.执法监管难度大。虽然市民的素质不断提升,但侵占绿地、损坏花草树木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城市绿化成果来之不易,如何更好地保护现有的绿化成果,加强城市园林绿化执法成为重点和难点。一是执法队伍力量不强。园林局只有5名执法人员,力量薄弱,难以承担繁重的园林绿化执法工作任务。二是违法现象时有发生。随意损坏绿地、破坏树木花草,往绿化带倾倒垃圾等现象较多。环城路南侧老铁路沿线最为严重,占用绿地开荒种菜、停僵尸车、绿化带随意晾晒衣服、堆放杂物等各种违法和不雅行为均存在;雄岚大道、龙山大道绿化带内存在乱丢垃圾和砖石块,破坏大理石护栏现象;城区内各大住宅小区破坏树木花草,在树木花草上乱晒衣物现象较普遍。三是部门协调不够。涉及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的各部门(如交警、交通、供电、供水、通信等)在业务施工过程中,与园林部门沟通不够,随意开挖绿化带,损坏绿地,施工报批制度执行不严,导致绿化带恢复效果较差。城管环卫部门与园林部门也存在协作不够的问题,环卫工人有随意倾倒垃圾到绿化带中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跟执法队伍及有关单位主动作为不够,与执法畏难情绪不无关联。

4.人民公园破、旧、差。人民公园坐落在老城区中心地段,周边居民集中,游人如织,是广大市民群众休闲、锻炼、游娱的好去处,但由于建成时间久远,一些设施老化,围墙倒塌、道路积水,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与其承载的功能和作用不相适应,群众意见大,急需改造提升。

三、几点思考和建议

1.突出因地制宜,解决好高标准规划设计的问题

要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及园林设施的规划设计,把建设美好人居环境作为园林绿化规划的出发点和归宿。要以人与自然的和谐、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为目标,既要重视街道、广场、公园、景点的绿化建设,又要注重工厂、学校、医院、办公等工作、学习场所,尤其是居住区的绿化建设,使园林绿化深入百姓生活,与人的关系更加紧密,使人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在住、行、游等各项活动中,处处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韵味。一要围绕东乡的交通优势做文章。结合秀美乡村建设,抓好公路、铁路等道路沿线的绿化美化,同时着力打造好城区各大方向出入口的绿化美化。二要围绕北港河综合整治做文章。既要配合上游开挖人工湖建设好系列公园绿地,解决城东缺绿问题,又要着力打造城区段的中游和下游“一河两岸”的绿化景观带。三要围绕撤县设区做文章。以建立东抚生态走廊为依托,在红亮裕林茶花园一带规划建设一处大型特色主题公园,以拉近东乡与抚州市区的距离,彰显大东乡气度。四要围绕棚户区改造做文章。切实解决老城缺绿的问题,充分利用拆除老房子的有限空间,见缝插绿,并优化老城区街道绿化景观,逐步形成“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

2.突出品位提升,解决好精品园林建设的问题

无论是园林建筑、园林小品、城市广场的工程建设,还是主要街道干道、滨河湖路、林荫道的绿化美化,都要立足于多出精品力作,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上。一要更新发展理念。当今中国城市园林绿化理念已由绿化向美化转变,景观向生态转变,单一功能向复合功能转变,由单纯的城市园林绿化向大环境绿化转变,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认识上升到园林绿化水平是城市综合竞争力关键指标上来。二要狠抓施工质量。优质工程、精品工程不仅要靠高起点的规划来指导、高标准的设计来体现,而且要靠高水平的施工质量来保证。在未来的系列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中,要切实引入竞争机制,打破行业垄断、人情保护主义,公平、公正、公开,把真正好的队伍、好的方案选出来。要科学调度迎检重点工程进展情况,打好提前量,切忌“临时抱佛脚”、抢栽抢种现象的出现,实现园林绿化量与质的“双提升”。三要提升现有水平。城区内各大广场、公园、绿化带,如火车站广场、高铁站广场、体育馆广场、环城西路、东临公路渊山岗绿化带等地,虽然进行了绿化美化,但品位档次一般,各种树木花草混搭在一起,没有看点。可以考虑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提升,规划建设樱花、桃花、梨花、茶花等主题特色景观。在对老街道、老学校、老医院、工厂等场所改造提升的过程中,要千方百计保留好原有的大树,留下岁月的年轮,留住历史的记忆。四要利用本土资源。东乡的花卉产业在全市处领先地位,在全省也有位置,包括技术、人才、苗木品种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资源,要充分地利用好这些本地资源优势,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做出新贡献。五要弘扬文化特色。东乡素有“荆公故里、书法之乡”之称,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文化名片,挖掘文化底蕴,结合园林造景来体现东乡的文化特色,展现东乡的城市魅力。

3.突出管理创新,解决好绿化建管机制的问题

创新管理是我们全面做好城市绿化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在这方面,我们要学习借鉴深圳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在体制机制上做足文章、下足功夫。一要完善资金保障机制。俗话说:“三分建、七分养”。区财政要加大养护经费的投入力度,适当提高养护费用,促进建养并重。要充分运用经营城市的办法,通过综合开发、弥补建设资金的不足。鼓励和支持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以投资、捐资、认建、认养、认管等多种形式参与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共同营造我们美好的绿色家园。二要引入管养竞争机制。进一步理顺建、管、养三者之间的关系,实行“政企分开、建管分离”,积极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的市场化,合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进一步加大养护服务外包的力度,实现由“以费养人”向“以费促业”的转变,提高绿化资金使用效率。三要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园林部门要积极引进专业人才,不断健全监管制度,加大对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养护的监管力度,切实提升监管水平。四要强化评比考核机制。建立对各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等业主的园林绿化评比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到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中来。

4.突出规范执法,解决好园林绿化的管理问题

规范管理、依法治绿是做好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保证。要在依法管理上狠下功夫,坚决消除人为因素的干扰,把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一要加大城市园林绿化法规宣传力度,教育广大市民遵规守法,爱护家园环境。二要充实执法队伍,配备足够的执法人员。三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项目的绿化配套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导和验收,对已建好的工程项目进行“回头看”,特别是要监管好小区住宅绿化,确保园林绿化指标到位,对违规者依法收缴绿化补偿费。对损绿、毁绿、侵占绿地行为要严管重罚,强行入轨,坚决遏制各种违章现象,做到绿化一片、保护一片、巩固一片。四要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严格执行施工听证报批制度,各有关市政设施建设部门在施工前要向园林主管部门申报、缴纳恢复绿化保证金并举行听证会,施工中园林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施工后及时验收,视恢复情况做出相关处理。城管环卫部门要密切配合好园林绿化执法工作,抓好环卫工人思想教育工作,自觉保护好绿化带的环境卫生。

5.突出以人为本,解决好人民公园的改造提升问题

人民公园是东乡城区的心脏,处在居民集中区域,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改造提升工作任务紧迫而且意义重大,要尽快将此列为区重点工程项目。一要修好围墙,修建透视围墙,拆墙透绿。二要铺好道路,铺设柏油路,打通断头路,将老气象局纳入公园范围来建设,使园内道路延伸循环,并建好下水道。三要造好大门,对现有的东大门和南大门进行改造,南大门可移至老气象局处。四要建好车位,可结合地下人防工程,挖空公园地下,建地下停车场,既改善公园形象又方便市民停车。五要调好景致,适当调整部分树木花草、亭台楼阁等景观。六要抓好治安,清理整顿园内不恰当的经营场所等临时建筑,安装部分高清“天网”摄像头。要通过改造提升,力争呈现一个品味高、环境好、设施齐、治安棒的全新的人民公园,让人民群众在获得幸福感的同时向区委区政府付出的努力点赞!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