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抚州市东乡区人大机关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

2017-06-23 18:00:00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和省委、市委、区委的相关要求及区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六个方面,准确把握党支部主体责任的基本内涵和具体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干部执行力和制度约束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主要措施

(一)从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

坚持“组织上入党,更要思想上入党”,注重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政治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切实抓好马列著作、党的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政治原则、坚守政治纪律。采取请专家讲党建理论,请纪委领导讲党规党纪,请上级领导讲政策,听一把手讲党课,学习模范先进事迹等形式,抓好从严治党学习教育。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切实将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落实到位。通过严格的政治思想工作,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禁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严禁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严禁参加非组织活动;严禁组织、支持、参加非法活动;严禁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严禁违反组织程序或超越权限,重大事项不按要求请示报告;严禁拉帮结派、搞小圈子、闹无原则纠纷、恶意中伤他人;严禁对组织不忠诚老实,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严禁任人唯亲、优亲厚友,谋取非法利益。

(二)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队伍

加强警示教育,让机关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做到“三严三实”。严格落实《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两用两反对”用人导向,选好人、用准人,大力推进精细化、精准化,坚持全盘布局、人岗相适、用人所长、开发潜能,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对干部的选拔,首先要强调政治标准,决不能把思想政治素质一般的干部,选拔到人大岗位上来。对干部的管理,要强调政治性,教育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和完善“一报告两评议”、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健全干部作风、廉洁问题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全面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规定。立足于抓早抓小,加强对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的言行监督,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纪条规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提醒、谈话、教育和警示,对违反“四个服从”原则、“五个必须”要求和“十个严禁”规定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照《党章》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行之有效的党内生活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小组活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锐器,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及时清除思想和行为灰尘,砥砺党性,改进作风。完善党支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推行议题提出、调查研究、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初步会审、征求意见、会议讨论、形成决议、组织实施、监督核查等“十步”工作法,坚持重大问题“一把手”末位表态,建立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全程纪实制度。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方案预审、征求意见、对照检查、谈心谈话、相互批评、领导点评、整改落实等环节,实行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和整改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对工作有顾虑、思想有疙瘩的干部,要加强谈心交流,帮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对于群众反映作风上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干部,要及时谈话提醒,帮助干部找到缺点和不足,引导他们改正改进。

(四)从严加强作风建设

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深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若干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意见》(东发[2017]10号)精神,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从严查细节小事做起,持续发力,将干部作风状况评价作为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严格实行公款送礼“零支出”、村(社区)进餐“零费用”、服务群众“零障碍”、违反禁令“零容忍”,加大对党员干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抹牌赌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及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营造良好的机关作风。健全目标责任考核和激励竞争机制,严格责任缺失追究,严防“为官不为”。按照“三改五步”要求,建立“四风”问题整改落实备案销号制、限时办结制和定期通报制,将从严治党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三、方法步骤

以从严治党为主题,采取学习调研、分析检查、专项整改、健全机制等措施,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

(一)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党支部制订集中学习计划,认真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召开支部机关动员大会,请支部领导作动员报告,进行思想发动和部署,带头作出承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集中自学、听辅导报告、研讨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机关干部系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党小组为单位,每月组织一次学习研讨交流活动,每名党员对照从严治党要求,边学习、边思考,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问题。深入推进干部自学,每周个人自学时间不少于7小时,全面完成干部在线学习课时要求,每人每年须研读2-3本书,记一本学习笔记,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发表一篇心得体会文章,转化一次学习成果。

(二)深入调研,查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通过上级点、自己找、党员群众提等多种方式认真查找在政治生活、作风建设、执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从严治党、从严管党”为主题,采取党支部讨论、机关内部交流、集中研讨等形式,经常性地开展思想讨论交流,共同商讨推进从严治党管党工作,增强思想讨论的开放性和互动性。围绕重点、突出问题分专题进行,每季度开展一次务虚研讨,在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凝聚思想共识。对征求意见和思想交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若干重点专题,组织专班进行深入分析研讨,剖析问题根源,研究解决方案。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深入整改,逐项落实。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人大组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思路举措,明确打造清正廉洁人大机关和过硬人大干部队伍的具体措施,报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明确整改落实的事项、目标、措施、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并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在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导组的指导下,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坚持“认真、严格、深刻、实效”的原则,对照整改方案,深入推进,全面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

(四)健全机制,常抓不懈。每半年对开展从严治党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检查,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从严治党工作长效机制。及时修改完善部机关管理制度和干部日常行为守则,形成具有特色,切合人大干部队伍实际的从严治党新常态。以最讲认真态度和钉钉子精神,狠抓规章制度落实执行,把能否执行规章制度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建立制度执行年度考核机制,对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纳入绩效考核,严肃查处不执行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建立从严治党工作评议测评机制,定期组织群众对本单位从严治党工作进行评议测评,确保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根据测评情况和群众评议意见,组织开展从严治党工作“回头看”,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持之以恒地抓巩固、深化和提高,不断丰富和拓展从严治党工作成果。

四、组织领导

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改革发展稳定、与人大自身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人大党支部成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张冬华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党支部副书记、内司工委主任黄光辉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各专委会工委负责人为副组长,其他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办公室,陈志武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机关从严治党集中学习活动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机关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常务副组长是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各负其责。各专委会、工委负责人是本部门从严治党工作直接责任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协调配合作用,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主题实践等党建活动。

(二)强化责任追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落地。一是实行责任倒查制度,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领导班子及成员,依纪依规实行倒查追究党支部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二是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同级党支部主体责任。三是实行公开通报曝光制度,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及时公开通报曝光,向社会传递和释放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