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关于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应有作用的几点思考

2017-08-21 16:27:29

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主任 陈志武

 

按照省、市人大的统一要求,我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这一新鲜事物的出现是与时俱进创新和发展地方人大工作的具体体现,如何切实发挥工作站的应有作用则是摆在我们当前的一大课题。笔者就这一课题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确立主题,准确定位

《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并明确指出,代表联络工作站是设在基层的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因此,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应该是党委中心工作的推动站、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站、社情民意的收集站、代表履职的工作站。如果单从代表履职和服务群众来说,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工作主题应该是“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定位应该是代表履职的阵地、选民议事的“驿站”、群众办事的“娘家”。只有这样的主题和定位,才能真正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二、强化宣传,争取支持

从目前来看,我区乡镇的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都是按照省人大的要求有序推进,硬件设施按照高标准基本配备到位。那么,在硬件建设达标以后,首先要做的就是面向群众特别是广大选民做好宣传工作。可以通过张挂横幅、群发微信、选民开放日等方式大力宣传联络工作站的意义、目标、任务,坚持信息公开、事务公开,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并通过做出的成绩取得同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上级人大的支持。

三、加强领导,建章立制

从建设推进情况来看,目前联络工作站相关制度均已上墙,但组织机构不够健全,大多数乡镇尚未确立站长、副站长、联络员,建议尽快确定,以便今后科学有序地开展工作。

从上墙的制度来看,主要是具体工作制度,操作性比较强,值得肯定。不过,要使工作站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还应该建立一些机制,主要是:

(一)健全代表监督机制。人大代表由选民选举产生,必须对选民负责,受选民监督。而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正是一种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好形式。通过述职,让选民了解代表行使权力的过程和结果,扩大选民的知情权,让代表的活动处于选民的监督之下,防止代表不作为、乱行为的发生,有利于代表本人的健康成长,促进其在代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也有利于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密切与群众的关系。

(二)强化履职保障机制。一是党委、政府为工作站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时间、经费、物质等保障。从目前情况来看,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书记、乡镇长给钱、给物、给场所,毫不吝惜,值得为他们点赞。二是被视察、调研、询问的单位要主动、热情接待,积极配合代表执行职务,认真、负责承办好代表的建议,让代表满意。对于这一点,毋庸讳言,当前乡镇的“七站八所”做得不够好。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如果我们自己工作到位了,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得到了党委的肯定,相关单位也就自然而然会重视起来。三是代表所在单位应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物质条件,落实相应的待遇,使代表能真正放手、大胆,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一点也要不断改进。四是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工作指导。这点很重要。本届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绝大多数是人大战线的新兵,业务不熟。因此,区人大常委会应加强对他们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指导工作站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接待流程、宣传联络,不断细化具体工作,提高活动的针对性,使开展工作时能有的放矢,少走弯路,使工作站真正成为代表履行职责、服务基层和联系选民的桥梁和窗口。

(三)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可以结合我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和2017“代表展风采,喜迎十九大”活动,完善工作站考核机制。对工作有特色、成绩较突出、选民较满意的工作站予以表彰,必要时可以召开现场会,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反之,对工作不积极、消极应付、流于形式的工作站予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四、积极作为,务求实效

代表联络工作站建好了,最重要的就是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不能让工作站形同虚设,也不能让代表履职流于形式,绝不能凉了领导的心、冷了代表的心、伤了选民的心。

切实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乡镇人大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基本形式就是代表小组活动。一要立足实际,科学合理划分小组。我们知道,依照选举法有关规定,各选区人大代表名额的分配主要是以人口多少为基数确定。由于乡镇选区大小的不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分布也不尽相同。因此,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以方便代表参加活动为前提,突出易联络、便召集的特点,根据代表的居住情况,综合考虑代表界别、文化程度和组织活动能力等方面,科学合理划分代表小组。二要发扬民主,依法选准配强组长。代表小组长不仅是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者,更是代表小组的带头人。组织好小组活动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在时间、农活、工作等方面经常会出现矛盾冲突。因此,代表小组一定要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将那些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威望以及政策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代表推选为小组长,以保障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三要规范操作,建立健全活动制度。科学合理的制度可以确保活动正常化,使代表小组有章可循。其制度主要包括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视察制度、代表述职制度、人大代表主要职责等。工作站要组织代表学习这些制度,督促每位代表熟悉并遵守这些制度,照章办事。四要不拘一格,创新小组活动形式。由于乡镇人大代表绝大多数工作生活在农村,有的进城务工或做生意,平时忙于农活和工作不可能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参加小组活动。因此,要遵循省时、省力、省钱、高效的原则,每次活动所采取的形式应根据活动的目的、内容和时间等方面的条件,因地制宜,不拘一格地确定小组活动的形式。要以快捷、灵活为目的,可三五人议事,也可两三人持证视察,从而充分发挥人数少、规模小、行动方便、灵活性强的特点。对那些常年在外地的从业人员,可以通过微信等现代网络手段收集意见、建议,提高代表参加小组活动的主观能动性。五要强化督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农村的人大代表,有的是村干部,日常工作比较繁杂;有的是普通群众,流动性较大,组织一次活动比较困难。因此,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加强对农村代表小组的指导。一是通过召开大会、主席团例会、联络工作站工作报告会、站所工作评议、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代表意见建议督办等多种途径,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同时保证每次活动落到实处;二是组织代表参加学习,重点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人大代表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代表的法制观念、法律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定期深入代表小组,指导代表小组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人大重点工作、民生热点问题开展活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四是建立代表小组活动激励机制,参照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对代表小组和乡镇人大代表进行评优评先,榜样带动,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和责任心、荣誉感。

真心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根据主题和定位,代表联络工作站不可避免地要和当地群众打交道,而当地群众最希望的就是为他们排忧解难。因此,要真心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真正把群众的难处当作自己的难处,把群众的心事当作自己的家事。指导意见指出,要探索建立群众反映意见的受理和分类处理机制,对属于乡镇工作职责的问题可以直接交办;对属于上级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应及时转办;对群众反映较普遍、较复杂的问题,可以通过区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共同调研解决;还可以联系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答复群众。我想,无论何种方式,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联络工作站应该坚持问题导向,在认真组织调研、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选择适当的方式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努力让每一位群众满意。

确实坚持好事务公开制度。前面提到,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应坚持信息公开和事务公开。要转变观念,大胆向选民和群众公开乡镇人大代表的姓名、职务或职业、常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与选民坦诚相对,取得最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也便于选民与代表面对面联系沟通。事务公开主要是将工作站的工作定期向选民公布,可以设立事务公开栏,内容可以一季度更新一次,同时利用选民开放日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集中解决问题。总之,要让选民感受我们的诚意,让群众满意我们的作为,让党委看到我们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