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关于加强全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的实施方案

2017-04-21 16:25:00

 

 

 

 

 

东常发〔2017〕 号

 

抚州市东乡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加强全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的

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改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施意见》《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省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和《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市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加强全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的载体平台和基础依托。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是进一步支持和保证代表和群众密切联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和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江西省委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的内在要求。各乡镇人大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按照“抓试点、建场地、有制度、常活动”的要求,大力推进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为我区加快建设品质新东乡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功能定位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是代表联系选民和群众的合法场所,是代表闭会后开展常态化活动的载体,也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规范履职、推进问题解决的重要平台,其联络服务的主要对象是本辖区的选民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既是代表的学习阵地和履职平台,也是接待场所和议政中心,更是服务代表的家园。

三、目标任务

(一)确定试点单位。我区确定6个乡镇作为试点,筹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要求在2017年4月底完成建站任务并及时开展活动,其他乡镇在今年10月底参照试点乡镇完成建站任务。

(二)统一规范名称。目前,我省各地代表联络工作平台名称各不相同,有的称为代表之家,有的称为代表工作室。省人大常委会在我市试点的名称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我区将名称统一称为:东乡区XX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并单独正式挂牌。

(三)保证固定场所。按照方便联系群众、方便代表开展活动的原则,确定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固定场所,有条件的应设立专门场所。配备便于代表联系接待群众、开展履职活动、进行学习交流的必要办公设备和联络设备。每个站还要有代表活动情况记录本、群众反映问题记录本、代表履职情况记录本,并购置和订阅代表履职所需的书籍、报刊和杂志等。

(四)建设工作队伍。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队伍建设,设站长一名,联络员若干名。要安排专门的工作经费,各乡镇人大每年根据实际需要,从代表经费中划拨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开展活动;各乡镇要给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同时加强联络工作站站长、联络员的政治、业务培训,提高其组织服务和协调管理的能力。

(五)建立规章制度。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应制定活动制度、集中学习制度、视察调研制度和活动登记制度等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并做好年度工作安排和活动计划。坚持做到代表信息、联系方式、开放时间、主要职责、台帐管理等“上墙”公开,确保代表联络工作站规范运作、发挥作用。

四、方法措施

(一)代表进站全员化。按照就地从便、合理编组的原则,将我区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各地代表联络工作站开展联系群众活动。区、乡(镇)直接选举的代表参加原选区所在地的代表联络工作站活动,市以上间接选举的代表原则上参加原选举单位或者工作生活所在地的代表联络工作站活动。

(二)联系活动常态化。公开代表联络工作站固定接待群众的时间、地点,有计划地组织代表接待群众,建立健全群众反映意见的受理和分类处理机制。根据各级代表的行业特性、专业特点和工作性质,精心选题,经常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接待。注重代表联系工作站活动与代表小组活动的有机结合,增强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的实效性。

(三)联系工作网络化。可以借助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建立与实体代表联络工作站相对应的网上代表联络工作站,方便群众通过网上代表联络工作站全天候联系代表,保障代表经常性、广泛性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四)活动机制规范化。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体活动,活动形式可以是学习交流、调研视察、走访群众和向选民述职等。对活动中收集到的情况或意见,工作站应召开会议,提出处理意见,可以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方式交由有关部门依法办理。对群众反映较大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可以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开展调研,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不断规范创新代表联络工作站活动的形式内容、工作流程、登记备案、意见处理、情况反馈、激励约束等机制,不断提高代表联络工作站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五)舆论宣传多样化。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宣传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建设、活动和成果,引导群众通过代表联络工作站的渠道有序表达利益诉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是一项政治任务,各乡镇人大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做到常抓不懈。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注重质量,切实把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抓实抓好。

(二)加强联系指导。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乡镇人大的联系指导,并主动加强与上一级人大常委会和本行政区域内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协调安排好各级人大代表包括领导干部代表分批分期进站接待群众活动,交流情况,研究问题,推动工作。

(三)加强具体实施。各乡镇人大要充分发挥在推进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向同级党委汇报,争取支持,做好场所选定、人员配备、活动开展、制度建设、经费保障等具体工作,切实担负起组织管理责任,确保代表联络工作站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四)加强服务保障。区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要及时掌握全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情况,认真做好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要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协调推进各乡镇建站工作。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的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和高标准建设代表联络工作站。

 

                   2017年4月21日